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贺景平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21-07-06 11:29:554  作者:张博 摄影:王华峰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授勋仪式上的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指示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领域讲党课。7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机关党委书记贺景平以《赓续共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为机关党委及所属各党支部书记、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分管领域全体同志、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共100余人讲授专题党课。

校纪委书记尹占军,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雪,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东梅出席。特邀学校老领导、校史馆创始人田秭援教授及相关学院领导参加党课,专题党课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李英主持。

贺景平同志结合自身党史学习体会、结合培训学习感悟、结合学校发展历史,以历史时间轴为脉络和大家进行交流分享。他介绍了从2019年5月起到2021年5月止,所亲身参加的三项活动,到辽宁沈阳参加红医联盟成立大会、到江西于都参加红医精神研讨会、到陕西延安参加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培训。专门讲授了红医联盟的成立旨在推动全国医学院校深入研究红色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将红医精神这一宝贵精神力量传承给大学青年学子,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之基;挖掘和培育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医精神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融入专业课,增强红医精神教育的感召力、吸引力和渗透力;红医联盟各高校要凝练红医办学特色,把医学教育和红色传承相结合,赓续红色血脉,服务立德树人。

贺景平同志指出,进入新时代,不仅要讲伍连德,更要讲红军精神,对我们的红色历史,红色基因,红色血脉,要大讲特讲,大力宣传,真正把红色基因讲清讲透,让哈医大的师生员工了解哈医大的源起,曾走过战火纷飞的红色革命年代,曾经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他带领全体参会同志沿着历史发展的印记,循着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的一路足迹,从“诞生在井冈山下、成长在延水河畔、驰骋在东北战场、兴山办学—有分有合、传承红色基因 奋进新时代”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一次红色之旅,清晰讲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近百年的历史变迁、发展建设和奋斗目标。

贺景平同志强调,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要继续大力发扬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参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做农村贫困群众的健康守护者,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这一要求。

专题党课结束后,田秭援教授为全体同志讲授《百岁校友、忠贞的抗日志士——苏飞同志》的报告,百岁校友的感人事迹所展示出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斗争精神及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同志。

会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我校“政治坚定、技术优良”优良传统,以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奋进力量;要充分借助我校红色历史,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今后工作中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我校“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