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2-05-18 15:36:584  作者:孙宇航  点击: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本次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进一步促进我院青年教师融合交流,为广大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搭建平台,5月15日,我院组织召开了专题学习交流座谈会。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任华玉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思想”的专题讲座,并结合当前的国际局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全体青年教师及部分教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中华主持。

首先,任华玉副教授以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教学水平为主旨,就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进行调研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做“大先生”,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随后,就当前的国际局势与大家做学习交流与探讨,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多维度理解、当前中美关系的变化以及如何看待疫情清零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自身的能力与水平,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既动之以情,又晓之以理,圆满完成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神圣使命。同时启示青年教师们在涉及方向性问题上,要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将科学真理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后,李中华副院长总结讲话并对各位青年教师提出期待,她指出,青年教师要提升政治素养和站位,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站稳讲台;强调青年教师还应提升科研能力,增强自身的学术水平;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将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进步的科研氛围。

任华玉副教授的讲座知识面广、内容层次深、感悟与见解透,在收听了这场有激情、有信仰、有见地、有风采的讲座后,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希望今后学院能够多多开展系列讲座,不断深入学习交流,今后也将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在下一阶段将结合自身实际,将所学与其他教师共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