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2014年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建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时间:2014-04-18 17:15:494  作者:乔蕤琳  点击:

4月18日上午9时,我校党建暨纪检监察会议在校主楼三楼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田文媛作党建工作报告,校纪委书记马宏坤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各院党政负责人、主管副书记、纪委书记,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了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杨宝峰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第二十二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我校党的建设工作,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校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

首先,校纪委书记马宏坤对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纪委围绕一个核心、四个重点开展了大量监察工作,包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核心,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为重点,严抓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以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重点,完善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以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以监督问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为我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等。在部署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时,他强调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一要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二要落实中纪委“三转要求”,突出纪委执纪、问责职能;三要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巩筑遏制腐败屏障;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纪能力。他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反腐败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我校健康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随后,校党委田文媛书记代表党委讲话。她指出,2013年,按照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统一部署,学校党委把党建工作作为党委的重要任务认真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传承创新学校文化,营造和谐发展氛围。在肯定过去一年党建工作有成绩、有亮点、有创新的基础上,田书记要求2014年学校党建工作重点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着眼点,全力推进学校深化改革;以改进和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根本点,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等五方面工作。田书记强调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学校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这迫切需要我校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主动作为,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全面履行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早日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杨宝峰校长重点强调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认真学习、研究会议材料。要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另一方面,如何落实党建工作。杨校长指出,从根本来讲,学校的一切工作就是要培养爱党、爱国家、爱社会、爱民族、爱岗敬业的“五爱型”人才,实现这个培养目标,就要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各学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杨校长指出,只有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认识水平提高了,才能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导向关。要坚持用正确的世界观、权利观、责任观和方法论带领群众、引导学生,坚持用传统文化和哈医大的优良传统教育职工、影响学生,坚持用先进典型于维汉院士的先进事迹树立标杆、鼓舞干劲,提高广大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他强调,2014年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对学校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的重要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为龙江发展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民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