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以奋斗致未来 拥抱科学新春天

——张学校长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1-06-26 10:10:374  作者:  点击:

以奋斗致未来  拥抱科学新春天

——张学校长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1年6月25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哈医最美是六月,六月的校园,到处是鸟语花香,到处是欢声笑语。毕业季是学校丰收的喜悦时刻,是同学们人生的高光时刻,也是毕业生和校长一定要见面的时刻!作为校长,今天又看到这么多同学毕业,我的内心是满满的幸福。同学们都是好样的,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年,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毕业典礼,虽然有些同学不能到现场,但我相信,我们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都是坚定的,对母校依依惜别的情怀都是共通的,对人生美好新征程的期待都是热切的!去年,我向2020届的同学们承诺,以后任何一年都可以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今天,我高兴地看到你们有代表来到了现场。我提议,请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2020届的毕业生!今天,你们也是主角,哈医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欢迎你们回家!

同学们,在哈医求学的这几年里,你们筑梦于心、逐梦前行,收获了知识和能力,经历了磨练和考验,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留下了许多难忘回忆。你们曾一起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振臂欢呼,也曾在举国抗疫的非常时期守望相助,共同见证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令人豪情满怀、信心满怀、壮志满怀!红色江山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同学们要铭记历史、懂得珍惜、学会感恩,从百年党史中激发“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获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启发,汲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量!

奔赴未来,要继续涵养爱党爱国的情怀。同学们,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地,祖国都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底气、抵挡风雨的后盾、成长成才的主心骨!学校95年的发展历程,始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抗日时期的革命校友、长征途中的卫校学员、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心怀家国、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哈医人的血液中流淌,成为校园文化永恒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红色基因该轮到同学们去表达和传递了!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人,你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心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尽显年轻人的本领和锐气、激情和活力、智慧和胆量。你们要以青春之我创造美丽中国,以青春之我创造奋进中国,以青春之我创造健康中国!

奔赴未来,要继续扬起创新创造的风帆。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自古英雄出少年,同学们赶上了鼓励创新、肯定付出、包容个性的新时代,“科学新春天”已经到来!这个时代有梦就可以追,有理想就可能实现。当前,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后疫情挑战亟需应对,“新医科”建设蓬勃发展,医学创新之路展现在眼前。此时此刻,正是你们大展拳脚的最好时机!希望同学们勇攀科学高峰,敢入无人之境,敢破“未解之谜”,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初生牛犊不怕虎,要勇于在“卡脖子”的地方下苦功夫,在“0到1”的原始创新中做大文章,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助一份青春之力、发一份哈医之光!

奔赴未来,要继续汇聚实学实干的力量。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想承担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必须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伍连德、于维汉等师者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是所有哈医人学习的楷模和效仿的榜样!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人生的“行动派”,保持孜孜不倦、如饥似渴的状态,养成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好习惯;要能吃得苦中苦,把“冷板凳”坐热、坐实、坐稳,坐出名堂,你们就是最棒的!要努力将职业干成事业,用事业滋养情怀,用情怀创造业绩,用业绩定义卓越,争做领跑时代、赶超世界的开拓者和奋进者,在攻克难关、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品味出彩的人生!

今天的毕业典礼也是同学们走向新征程的动员会!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成为不惧怕压力的哈医人,一定会成为能够承受委屈的哈医人,一定会成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哈医人!无论同学们走到天涯海角,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哈医人!母校永远都是你们的加油站、助推器、核动力!

祝全体毕业生永远满怀理想和激情,奔向远方,照亮世界,以奋斗致未来,拥抱科学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