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哈医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团队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时间:2021-09-30 16:37:394  作者:王艳  点击:

近段时间,哈尔滨市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地病中心和公卫学院党委在哈医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迅速作出反应,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选派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参与哈尔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流行病学专业优势,为哈尔滨市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9月24日以来,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专家组组长、哈医大副校长、地病中心主任孙殿军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与省卫健委和省疾控中心专家一道,在哈市疾控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同时,派选团队中有经验的青年专家入驻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调指导和疫情研判分析工作。专家组与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协作进行流调报告梳理、潜在风险点分析、疫情走势研判等工作,重点跟踪疫情发展情况、感染者是否在同一传播链条上、感染者及密接人员管控情况、精准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内容,并将每日发现的问题与建议,以专家组名义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参考。

9月29日,哈尔滨医科大学接到南岗区疾控中心紧急求援,地病中心和公卫学院接到任务后迅速发出号召,仅在1个小时之内就集结30名流调师生,组建了第一批流调队伍前往南岗区疾控中心进行增援。同时,第二批、第三批流调队伍也已集结完毕,随时整装待发。

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寻找传染源、切断传播路径的重要依据。目前,第一批增援人员正在区疾控中心与其他流调及公安人员并肩作战,全力对病毒“围追堵截”,共同保卫我们的家园,为哈尔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