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周郁秋教授团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iatry》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时间:2023-03-17 16:44:214  作者:罗树新 张思宇  点击:

近日,周郁秋教授团队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晓庆同学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iatry》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xperiences of care-seeking by schizophrenia patients with delayed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in rural China: A qualitative stud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以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为第一单位,通讯作者为周郁秋教授。该论文是周郁秋教授团队在心理与精神卫生护理方向发表高水平论文上的又一个突破。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iatry》专注于各国社会精神病学研究,包括与精神病学有关的临床前、临床、服务系统和政策发展研究,涉及精神病人的心理分析、护理、教育和相关社会事业的规划等方面的文章和简讯,影响因子10.468。

周郁秋教授带领“心理与精神障碍基础研究与健康管理”团队主要从事心身疾病、精神疾病的心理评估与干预方面的研究。研究团队在精神分裂症患者诊治延误的精神卫生服务需求及干预,精神分裂症恢复期的影响因素模型构建及支持性干预,精神分裂症残疾不同时点影响因素调查及健康管理,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心理生理机制及亚型分组干预,青少年社交焦虑障碍的ERP评估及认知行为干预研究等方面做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团队现有成员11人,成员中副教授职称以上6人,博士学位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团队依托“黑龙江省慢性病基础研究与健康管理重点实验室”实验平台和精神卫生疾病管理平台(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哈尔滨市精神专科白渔泡医院、大庆市第三医院、赤峰安定医院)开展精神卫生保健和精神疾病防治及康复研究,为内蒙古农牧区精神分裂症患者提供时点匹配干预,为复发风险人群开展预见性干预,针对诊治延误精神分裂症患者开展基于协作小组的家庭训练程式化干预,提高了精神障碍人群治疗康复效果。团队共培养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70名,近10年获批国自然项目10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为13.89。

中国农村精神分裂症诊治延误患者在寻求有效治疗的过程中,往往存在消极经历和多维需求。政策制定和卫生规划者应考虑目前农村精神卫生保健面临的挑战,制定综合战略,改善这一患者群体的院前延误和医疗体验。

此次周郁秋团队发表的研究成果,能够为整体性精神卫生资源与服务提供的策略安排提供参考,对减轻中国农村精神分裂症患者疾病负担、降低精神残疾程度、有效开展农村地区的精神分裂症防治都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