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0-09-23 10:24:564  作者:王晓磊 摄影:李金阳 黄宸 欧麒 刘子恒 付佳文 朱玲欣  点击:

明心湖波光映晨曦,杏林园新枝探苍穹。22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学校领导班子出席典礼,校办副主任刘心平主持典礼。

奏唱国歌后,进行了庄严的医学生誓词宣誓。在基础医学院2019级儿科学专业刘远祎同学的领誓下,6000余名哈医大新生共同举起右拳宣誓。他们响亮的声音响彻体育场上空,每一个人都深刻感受着作为一名未来医者的神圣使命与职责担当。

基础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5+3于维汉班苗智涵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张聪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们从自身的经历,表达了对医学殿堂的向往,对学校的深情厚意,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他们表示定不会辜负学校的期望,做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哈医人。

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主任、普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学医从医32年的经历,为新生寄语,要重视传承,更要努力发展与创新;要树立远大理想,更应勤学笃实;要培养人文情怀,又要勇担重任。伫立时代潮头,不负使命担当。

校长张学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新同学来到哈医大。他说,选择医学、选择哈医大,同学们一辈子不会后悔!医者神圣而伟大!今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国家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把医者这个职业推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同学们赶上了尊医、重医、崇医的新时代!

张学与同学们一起回顾学校发展历史,深情讲述学校发展过程中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科学基因”、“开放基因”。

张学嘱托同学们,哈医大是开启人生梦想的“出发地”。作为大学生,同学们要脚踏实地、稳步前行。要有永不服输的心劲儿和耐得住寂寞的韧劲儿。牢记医学初心,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在这方校园开启精彩的医学人生! 作为研究生,要顶天立地、胸怀大志。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出原创性成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论文写在龙江大地上。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要沉下心,把冷板凳坐热,勇于攻坚克难,助力祖国实现强国梦。文能坐得住,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武能俯下身,投身基层医疗实践,早日成为人民健康的卓越守护者,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奋斗终身!

张学勉励学校广大教师,要扎根龙江大地,怀有赤诚之心。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根龙江,以对龙江和学校的赤诚之心,担起教书育人之大任,振兴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创学校百年的辉煌。在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学校广大教师,特别是临床医学院的老师们,做出了杰出的榜样,他们不惧风险、勇挑重担,用自己的专业和智慧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在刚刚过去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校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共有8名教师作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师者的责任和担当,为同学们树立起学习的榜样!作为人民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乘着龙江振兴、科教强省的东风,为健康龙江、健康中国建设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张学期待,同学们在新的成长之地,放飞新的梦想,老师们回归熟悉的工作之地,创造新的奇迹!他号召学校广大师生开拓进取、奋勇拼搏,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医学强校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次面对师长,第一次宣读誓词,第一次触摸学校历史的厚重,第一次在前辈闪光事迹里由心而生的感动与荣光。2020级本科新生人文学院医学法学专业周一表达了成为哈医人的骄傲,她说:“对学校的光荣历史感到骄傲,更为能成为一名哈医人感到自豪,今天的开学典礼在这样一个淳朴厚重的校园环境下,触动很大。未来的五年里,要更加的努力学习,努力奋进,成为一名能让母校为我骄傲为我自豪的学生。”2020级研究生新生附属二院心内科郭海涵来自于山东,从外校考入哈医大,此次开学典礼让他感触颇深,学校厚重的历史让他深感骄傲。校长的谆谆教导,也让他对未来的学习有了科学的规划。2020级本科新生生物信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邵林俊说:“开学典礼,听了校长的讲话,感觉我们学校很强大,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听到校长说到学校此次疫情期间派出500多人进行外援,内心十分震动,也让自己更坚定了学医的初衷。希望未来的自己努力学习,本科毕业后在本校考研,用成绩迎接学校的百年校庆。”

各院系领导、博士生导师、教学督导参加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