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基础医学院邀请谷鸿喜教授宣讲学科发展史

时间:2021-05-13 17:02:014  作者:张婷  点击:

5月11日,基础医学院党委邀请学院博士生导师谷鸿喜教授为全院职工做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微生物学科发展历程”的主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宣讲的方式进行,学院在病原学馆八号教室设立了主会场,共有300余名师生同时收看。

谷鸿喜在教学一线工作50余年,作为省级教学名师、微生物学科原学科带头人、教研室原主任,亲身参与和见证了微生物学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讲座从“传承与发扬”“创新与拼搏”和“团结与发展”三个角度,追溯了伍连德博士时期哈医大的建校历史与细菌学研究的关系、赵成林教授在1949年以前与建国初期率领教研室为国家做出的重要贡献、李绍贤教授在改革开放后恢复学科秩序和开展教学革新、谷鸿喜教授在学科教学发展的同时强调开展科研创新、张凤民教授带领学科飞跃均衡发展扩大国内外知名度等五个阶段,表达了哈医大人"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精神,弘扬了"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光荣传统。

这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辉主持。院长张凤民做了开篇讲话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谷鸿喜等老一辈专家们,为了大学、学院以及学科建设和发展付出的大量心血,特别是在国家级规划教材、精品课程、人才梯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通过回顾光荣历史,总结过去的成绩,将进一步激励全院职工继续努力奋斗,自强不息,并为学院的未来和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