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时刻准备献出我的“熊猫血”

时间:2021-05-18 15:37:124  作者:张嘉 韩丽敏  点击:

5月13日晚,哈尔滨市民宁秋爽先生的一条社会求助信息在微信群及网络媒体被广泛传播,其父亲因突发疾病导致大量呕血,被120紧急送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术急需大量用血。但其父血型特殊,为O型RH阴性血,也就是“熊猫血”,现存血液储备已不足,急需社会捐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师姜维看到这条求助信息后,第二天早早来到血站,经过健康征询、查体、检验等一系列熟悉的流程后,成功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踏实勤恳的姜维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普通药师,在他19岁大一时,一次偶然的献血后得知自己是稀有的“熊猫血”。今年40岁的他,在过去21年间已献血十余次,累计捐献全血超过4000毫升,家里的献血证可以罗列很高。几年前,姜维便加入了“哈尔滨RH-O型阴性血互助群”,对于自己捐献“熊猫血”,他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多伟大的事,即便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会义无反顾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知生命的可贵,救治的紧急,他应该做的就是爱惜自己的身体,时刻做好准备,有人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站出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成为黑龙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姜维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参与救治中心药品调剂工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在救治中心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为期一年的考察培养,药学部调剂党支部将其列为2021年上半年发展对象。姜维把自己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投入到对工作的热忱之中,早已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恪尽职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