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地病中心开展“5.15防治碘缺乏病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1-05-18 15:37:524  作者:地病中心  点击:

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2021年防治碘缺乏病日的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为持续巩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成果,推动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防治目标,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地病中心”)组织开展了“5.15防治碘缺乏病日”系列活动。

采用多种形式编写、制作、发布碘缺乏病宣传品、撰写科普文章,提高公众的防病意识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地病中心和哈尔科大学共同编制了《地方病防控健康教育口袋书-碘缺乏病》并制作印刷模板全国发布,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内容,旨在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科学认识,增强公众的防病意识;地病中心在全国征集2021年“5.15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并设计、制作了2021年宣传活动海报,制作印刷模板全国发布;2021年“5.15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期间,组织全国地方病学、营养学、内分泌学知名专家20人为公众提供碘缺乏病防治的最核心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六期“专家寄语”栏目,指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撰写科普文章在健康报、中国人口报、家庭医生报、老年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医药报、中国医师网、中国科技网等近20家媒体刊发,宣传了碘缺乏病防治核心信息并解读了公众关心的问题。

拍摄、制作、发布了防治碘缺乏病宣传片《继往开来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碘,是人体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人体碘摄入的主要来源是饮水和食物,机体缺碘也就是碘缺乏,可导致一系列的损害,除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碘缺乏对人类健康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残疾。该片时长20分钟,以点带面,通过“科学补碘 精准防控、科技手段 日新月异、脱贫致富 成绩显著、巩固成果警钟长鸣、继往开来持续消除”等内容,回顾了我国碘缺乏病防治、普遍食盐加碘到科学补碘、精准防控的历程。我国通过对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在消除碘缺乏病工作中取得了辉煌成绩。通过宣传片的播放,公众将对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该片可在“中国地方病防控”微信公众号下载。

召开碘缺乏病防治研讨会

5月11日,地病中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了碘缺乏病防治研讨会,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寄地处领导以及来自地方病和营养领域的专家5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针对2020年碘缺乏病与水源性高碘地区监测结果、碘缺乏病防治及科研中的问题、碘缺乏病防治策略等进行了充分讨论,着重于解决公众关注的健康问题,及时有效地对公众发布监测信息,让公众了解自身所处环境中的碘水平,科学精准补碘。未来将加强碘缺乏病科研力量,集中科研优势,解决碘缺乏病防治过程中尚存的瓶颈问题,深入研究碘与甲状腺疾病之间的关系;加强多部门合作,针对高碘病区和地区推进改水,为健康中国助力。根据目前我国碘缺乏病防治面临的问题、未来的工作方向及“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碘缺乏病防治领域的法规及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不同水碘地区科学、精准补碘进程;完善碘缺乏病及水源性高碘地区监测体系;建立碘缺乏病的持续消除机制;围绕防治工作难点开展相关研究,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今后碘缺乏病的防治明确了新的方向与思路。

本次系列活动是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的实际行动,也是地病中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