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公卫学院学生干部团体沙盘体验培训结束

时间:2018-11-07 10:23:564  作者:华毅伟  点击:

11月3日,公卫学院自律委员会心理部在实训楼三楼团体室主办了团体沙盘体验活动,此次培训旨在挖掘学生干部的自我潜能、促进个体心智成长,感受团队合作精神,拓展与培养领袖才能和创造力,这是公卫学生干部系列培训内容之一,王国华老师指导了此次团队训练。

活动伊始,同学们通过热身活动营造出积极轻松活跃的氛围,分组后,全体成员静下心来用心摸沙,让沙子游走在指尖,让心情放松,体会自己的感受,思考着“我是谁,有什么优点”,摸沙后在非语言情境下每个人选出了2~3件沙具回到小组,开始向其他队员介绍自己,根据介绍情况开始进行团队建设,经小组成员共同讨论推选出队长,并带领团队进行了总体设计和展示,每一队的队名都标新立异,每一个团队的口号都振奋人心。一切准备就绪,王国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恩的故事,并邀请每组从24个积极心理品质中选取一个为主题,每一个人选择相应的沙具,从队长开始在组内分享自己的一个主题故事并进行沙盘创作,同学们选择了爱与被爱、善良、勇敢、谦虚、幽默等积极心理品质,并邀请队长作为庄家负责以第一人称的形式整合小组成员的故事,在组间分享时讲给其他小组成员听。同学们在庄家讲解和专注的倾听过程中被各组的积极心理品质的不同主题故事所感动。在最后一个环节老师邀请每一个参与者挖掘自己的两个优点并选择相应的沙具,同时选出送给团队成员一个沙具作为礼物,表达的是在今天的活动中你发现的队友还具有什么优点,并进行了组内分享和组建分享。学生干部们都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大声说出“留下他人的故事,带走自己的感受”,团体沙盘体验活动在所有队员的宣誓中结束。

在此次干部培训中王国华老师始终强调,同学们要把握“不分析、不解释、不评价、不判断、重感受、重陪伴”的基本原则,并且要以游戏的心态积极、认真、用心参与,带着关爱陪伴、守护、观照,耐心倾听和等待,默默欣赏,用心感受,必要时的真诚分享作为基本态度参与团体沙盘活动。王老师带领同学们营造了“自由、安全、受保护空间”,让同学们在团队中勇于展示自己,增进了对自己的了解,树立自信心,探索了自我的潜力,也促进了在团队中与队友的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的收获很大,开始重新认识自我和理解他人,还能有效地释放压力,同时,也激发了团队凝聚力,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精神对于学生干部的重要意义,不仅促进个人心智健康成长,还训练和培养创造力和领导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都希望能够再次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