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62期)年级团总支参观伍连德纪念馆

时间:2018-10-23 09:30:414  作者:路瑶 马瑞  点击: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医大精神,代代传扬。自伍连德博士建立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以来,九十多年来,一代代哈医人薪火相传,将医者的仁心妙手传承了下来,也把伍连德博士的精神一步步发扬光大。为了让学生们进一步深刻体会医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10月21日,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62期)年级团总支组织年级同学来到了伍连德纪念馆,学习伍连德博士的大医精神,缅怀和纪念我们首任校长的传奇人生。

21日清晨,学生们早早地来到了纪念馆门前等待,心中既有几分激动,又带着些许期待。大门敞开,伍校长传奇的一生逐渐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伍连德博士的事迹在我们面前逐渐清晰。出生南洋,凭借着天资和努力进入剑桥从事医学的学习和研究;学成本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毅然回国效力。鼠疫横行,他冒着生命危险来到疫区,来到抗击鼠疫的第一线;鼠疫扑灭,他放弃了京城的高官厚禄,留在了东北的土地上,为中国培养出更多的医学专业人才。在那场震惊中外的鼠疫面前,国内官员束手无策,其他各国隔岸观火。是他进入了感染的第一线,通过实验和研究迅速制定出了应对鼠疫的一系列办法。从容果断地应对和应用超常得力的措施挽救了无数百姓的性命,也让世界各国对中国刮目相看。此外,在讲解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伍连德博士召开了中国首次世界范围内的医学讨论会议,增强了中国医学的影响力,他还撰写了中国第一部英文版的《中国医史》,填补了国际上对中国医学发展历史认知的缺失。参观完展厅,同学们不禁感慨:有这样一位医者,可以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医学,献给人类的健康事业,真正做到为中国医疗卫生的发展而奋斗终生。与他相比,自己还差得太远,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虽然自己可能无法取得伍连德博士那般的成就,但自己还是要努力提升自我,以后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为人类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传承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精神与文化,这种精神一直都在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中传承,不会改变。而我们年级要做的,就是在潜移默化之中,让学生接受医大精神的洗礼,成为真正的好医生。真正做到当初宣誓“除人类之病痛,筑健康之完美,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