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62期)年级勤助部成功举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主题励志演讲

时间:2018-11-01 16:00:034  作者:蔡渊 马瑞  点击: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同学,他们家境可能不是很好,但他们没有埋怨,而是一直很努力地希望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激励年级贫困生同学,让他们以更昂扬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62期)年级勤助部在基础医学院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主题活动。

18:00,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各个班级的贫困生代表轮番登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一个个寓意深刻的故事,一次次犀利透彻的提问,都让同学们的心灵倍受触动。来自口腔二班的孙月为同学们计算了这样一笔时间帐:“每天用在睡眠上的时间有八小时,用于吃饭的时间大概要两个小时,除去这一部分,那么大家有多少时间在学习呢?又把多少时间用在手机上呢?”这个问题让全场的同学陷入了思考。孙月同学通过这个问题向同学们阐述了一个道理:时间是一种选择,选择的权利在我们自己手中,而我们需要把时间花费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这样时间才有了意义。接下来发表演讲的同学是临五八班的班长赵国霞,她重点向我们阐释了志向的意义,在演讲的过程中,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俞敏洪和尼克·胡哲的故事,纵观他们的人生经历,不难看出,有了志向,人会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乐观,从而能够集中所有心思去实现这个目标,也成就了自己。最后一位发表演讲的同学是来自护理专业的谭茜蔚同学,她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起点不一样没关系,我们不能因为起跑线不同而放弃奔跑,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获得胜利。

三位同学演讲结束之后,年级辅导员蔡渊老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工作这么多年以来所见到的一些真实事例。许多医大学生虽然家境贫苦,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向了人生的巅峰。总结的最后,蔡老师对同学们说到:“命运不是由你们的出身决定的,而是由你们自己决定的,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提升自己,你才能够变得更强,你才能够掌控你的命运!”话语掷地有声,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有志者,事竟成。当一个人有了目标,那他便不会陷入迷途,再多的风霜苦难,都无法阻挡他前行的脚步。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鼓舞和激励,还有对自己未来人生的一份思考。方向明确了,未来也便不再遥远。相信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面对生活,努力前行,谱写自己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