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药学院星光公益活动 关注农民用药安全

时间:2013-08-30 17:23:254  作者:李霞 马文超  点击:

“爱·在路上”志愿服务团队是由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的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一支充满爱心、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志愿团队。

今年暑假,“爱·在路上”志愿服务团队怀揣热枕,携着激情,伴着阳光,踏上了此次社会实践的征程。在省青基会希望工程星光公益基金的大力支持下,药学院志愿者进行了农民用药安全的调查、安全使用药物的宣传讲座、以及免费给农民发放常用药品等公益活动,切实给农民带来了健康福音和有效的帮助。

8月,药学院志愿者调查了哈尔滨市阿城区杨树镇村民的用药情况,发现农民用药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感冒药和抗生素等常用药物基本上都是自行服用,有些联合用药往往属于配伍禁忌,因此,造成了药物使用不安全和抗生素滥用等各种不合理用药情况。针对农民用药安全可能存在的多种隐患,药学院志愿者结合所学的药学知识,精心准备了针对农民用药安全的专题讲座。

近期,药学院全体爱心志愿者再次来到阿城杨树镇农村,在希望小学校给村民进行用药安全的讲座。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村民讲解了成人及儿童的安全、合理用药知识,并进行了现场互动,让村民在生动的例子中了解如何合理用药,怎样防止出现药物安全隐患,并且针对儿童的用药安全进行详细介绍,防止由于药物使用不当给孩子健康带来的不可避免的伤害,村民也结合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随后,志愿者给村民免费测量血压以及进行健康咨询,在健康咨询的过程中,向农民发放阿司匹林、布洛芬、儿童健胃消食片以及降压药物等30余种药品,深受当地农民好评。在捐赠药品后,志愿者还和希望小学校的8个贫困孩子结成互助小组,给每个孩子捐赠了书包等文教用品,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孩子更好的完成学业。

药学院志愿者的公益活动受到了当地村民、小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大力欢迎,志愿者的爱心服务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健康知识和免费药品,更重要的是让农民感受到来自大学生的这种关心和爱,这种务实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的服务于农民,帮助农民解决一些用药安全问题,让百姓大受裨益,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最大意义所在。

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是象牙塔中的天之骄子走出校园、历练品质、服务社会的最好方式,通过走进农村、奉献农民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药学院的青年学子发挥了专业特长,坚定了理想信念,磨练了意志品质,开拓了眼界视野,更懂得了感恩和回报!

爱心是基石,垒起雄伟的山峰;爱心是山峰,托起火红的太阳;爱心是太阳,带来无限的温暖;爱心是温暖,融化心中的寒冰。我们哈医大药学院“爱·在路上”志愿团队将会继续发扬星光活动的精神,如阳光般照耀每一个需要温暖的地域。爱在路上,爱就在你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