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国际合作

我校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

时间:2023-10-28 20:59:424  作者:田懋一 崔京振  点击:

10月12日至10月15日,应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的邀请,我校副校长周钦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田懋一教授及国际教育学院刘岩教授赴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参加国际会议,与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副校长特兰科夫斯卡娅·莉迪亚教授进行学术和科研方面的商讨。

10月13日,我校代表团参加“远东及亚洲的健康:问题,挑战,解决” 科学和实践国际会议。会议由特兰科夫斯卡娅·莉迪亚主持并做大会致辞,与会人员包括来自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堪察加边疆区、外贝加尔边疆区的近百名学者。田懋一在会上做了题目为“低钠盐:人群中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干预措施”的报告。

10月14日,代表团参观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的临床教学模拟中心和认证中心,俄方仿真且互动的临床教学思路值得借鉴。当日,特兰科夫斯卡娅·莉迪亚会见我校代表团,会见期间特兰科夫斯卡娅·莉迪亚表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中国黑龙江省在地域、气候、文化方面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因此两地人群所面临的健康问题和相关的危险因素也有共同之处,希望利用双方在各自地区引领的学术力量,共同促进两国在公共卫生,尤其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方面的科研合作。周钦表示黑龙江省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都具有冬长夏短的特征,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而且两地人口的饮食结构也很相似,心脑血管疾病是两地面临的共同疾病挑战。哈尔滨医科大学作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中方牵头单位,应该进一步发挥黑龙江在中俄双边交流中的桥头堡作用,在加深两校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就两校在科研合作、国际交流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