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杨建伯教授

时间:2013-10-18 10:23:244  作者:佚名  点击:

杨建伯教授,流行病学家,地方病学家,我国大骨节病防治研究带头人。自1965年至今,应用病因流行病学方法阐明了大骨节病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病因传播途径;提出了病区活跃概念和大骨节病亚临床概念;验证了病区谷物有镰刀菌T-2毒素超常聚集;认定大骨节病病因是T-2毒素;阐释了大骨节病流行机制,提出《中国大骨节病防治策略》。主要著作有《社会医学》、《大骨节病病因研究》、《流行病学方法》等,发表论文150余篇。作为博士导师培养了一批高级专业人才。为我国控制大骨节病作出了重要贡献。

确认大骨节病病因传播途径:确认大骨节病传播途径是病区产的谷物,玉米和麦类是致病因子的载体,病区具有特定的气候和环境条件,为进一步探讨病因奠定了基础。

提出大骨节病活跃病区概念:根据儿童大骨节病X线表现、演变过程、病理基础、流行病学意义的研究,提出了活跃病区概念用以反映病因作用的强弱或活跃程度,将其与病情严重程度指数联合制成相关点图,可用来综合评价病情的变动趋势和防治效果。

提出大骨节病亚临床病例概念:大骨节病患儿存在特定的体液生化学类型,且与其临床体征、X线征象间具有病程顺序性联系,据此,病区表观正常儿童中出现大骨节病特征性体液生化学类型改变者可视作亚临床病例。此概念的提出促进了大骨节病诊断标准的完善。

揭示了大骨节病病因:借助大骨节病临床、X线、病理改变、实验病理学观察,特别是大骨节病流行病机制的深入研究,最终确立了T-2毒素为大骨节病病因物质,因此为创建“中国大骨节病防治策略”奠定了理论依据。

创建中国大骨节病防治策略:中国大骨节病防治策略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其核心是阻断病因传播途径,具体技术措施可因地而宜落实,因而被我国重点病区纳入“西部开发计划”,为实现我国全面可持续性控制大骨节病奠定了理论基础。

杨建伯教授为我国控制大骨节病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著作有《大骨节病病因研究》、《流行病学方法》、《地方病学》等; 发表论文150余篇,内容涉及大骨节病和克山病的病因、病理以及流行条件等多个方面。曾多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

杨建伯教授现受聘为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会名誉主任;卫生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地方病学杂志》名誉主编;中国地方病控制中心科学顾问;大骨节病防治研究所名誉所长。

耄耋之年他意气不减当年,继续培养博士研究生;深入研究真菌毒素与人类疾病的关系,并将数十年的克山病研究资料、数据进行归纳整理深入分析撰写论文发表。近年来,对骨关节病诊断、地理分布及其危险因素的研究,提出广义骨关节病存在“中毒性骨关节病”的新概念。

上一条:夏求明教授

下一条:姜洪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