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夏求明教授

时间:2013-10-18 10:25:264  作者:佚名  点击:

夏求明,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52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980年获得美国杜鲁门医学院心血管医师合格证,是黑龙江胸心外科重点学科带头人,曾担任中华医学会理事、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国家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多次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并于1990年获得终身教授荣誉。

夏求明教授于1952年毕业后就志愿来到祖国边陲黑龙江工作。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从事心胸血管外科医、教、研工作,开创并发展了我省心胸血管外科事业:50年代以气管插管麻醉起步,打开胸外科禁区,开展系列临床研究及进一步开展低温阻断循环和体外循环的研究,最终进入临床应用使相关技术与国内同步发展;60年代进一步拓展哈医大二院胸心外科发展,使患者量不断增加,同时加强临床科研工作,先后发表多篇临床文章,使二院胸心外科逐渐在省内确立领先地位。70年代后期重新恢复心内直视手术,在面临巨大阻力时仍奋发图强,为了缩小与国外差距,加快心胸外科发展,较早地开展瓣膜移植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在国内最先研制出软支架生物瓣膜并应用于临床,多次获省政府集体奖等奖励,哈医大二院胸心外科因此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重点建设学科。80年代致力于心脏移植,心肺移植领域的发展。在心脏移植术式、心肌保护及移植术后排斥反应治疗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在瓣膜成形术、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外科治疗,继发性肺动脉高压心脏病、瓣膜置换术、胸主动脉瘤的外科治疗等诸多方面亦有较高建树,带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心外科成为黑龙江省牵头学科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90 年代,夏求明教授,克服有限的条件,通过刻苦钻研和自力更生的不懈努力,开展了同种异体心脏原位移植的相关临床及实验研究,于1992年成功施行首例心脏移植,此后连续进行了多例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并取得了长期存活的优良效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仍保持亚洲心脏移植存活时间最长,生存质量最高的纪录,引起国内外瞩目。

在50余载的工作中,夏求明教授兢兢业业、勇于创新,凭借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断进取的决心使得胸心外科不断发展壮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卫生部医疗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黑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十大科技成果奖1项,发表了大量科研论文,仅改革开放后发表论文就达80余篇。此外,夏求明教授在进行着繁重的医疗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亦不忘紧抓教书育人的工作,共培养了博士10余人,编写《现代心脏移植》等著作18部,其中主编2部,参编16部。为表彰其诸多贡献,夏求明教授获得了1993年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爱国奉献奖、1994年哈尔滨医科大学十大名医、1997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1997年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标兵、1999年全国百名优秀医生等荣誉及奖励,并于 2008获得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终身成就奖,2011年获得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杰出贡献奖。

与博士生合影

与心脏移植患者合影

早期临床查房照片

上一条:李璞教授

下一条:杨建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