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肝胆外科铸就辉煌 桃李芬芳誉满杏林

——记2019年度学校教学成就奖获得者姜洪池教授

时间:2019-09-10 11:30:374  作者:  点击:

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教学名师荣誉,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宣传部、教育部、统战部、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授予国家优秀留学归国人员成就奖,被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被卫生部授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被中华医学会授予首届全国百名优秀医生称号。他就是我国著名肝脾外科专家、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成就奖”获得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终身教授姜洪池。

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他非常珍惜自己的“老师”身份,认真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在教学工作中,他立足肝胆胰外科,在平日的博硕士研究生带教过程中和各教学轨道医学生的理论课堂上,注重学生们临床思维的启发、引导和培养。他经常对自己的研究生和博士生说: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医学生成材更没有捷径可走,既然选择了学医,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看到学生的每一个进步,他都发自内心的高兴。学生生活上有困难,他总是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在学习上更是对他们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对学生的研究课题他总是给予耐心的指导和帮助;对学生撰写的论文,他通常都要和他们往复修改最少三遍,学生们从中受益匪浅。

除了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的传授,姜洪池对他身边的青年医生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切切实实为病人着想”。虽然已是国内著名专家,但对于自己经治的病人,他完全没有架子和排场,现在依然坚持每天早晚查房,手术中尽可能做到解剖层次清晰、止血确切、手术操作规范利落。正因如此,经常有外院辗转前来的疑难、复杂、多次手术的病人寻求他的救治。这其中体现出他对病人的爱和对外科事业执着的追求。

姜洪池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5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或著作11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48篇(其中影响因子10分以上5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均为第一完成人)。他先后培养了23名博士后、43名博士、17名硕士,现已培养的研究生中,一人成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数十人成为专业领域颇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

寄语:

做一名合格的医生,爱心和技术缺一不可。当代的青年医生,不仅要在学习中吃苦耐劳,注重临床思维的培养,更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多一些感恩、多一些对病人的人文关怀、多一些与同学同事合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