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学科带头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学科带头人

 

杨宝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20余所著名院校荣誉教授和荣誉博士;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和科协副主席、中国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十八、十九届党代表,心脏疾病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科技创新群体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及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杨宝峰院士从事心血管疾病相关研究近40年,在重大心脏疾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首次发现调控重大心脏疾病发生的重要分子和药物靶点,提出药物作用的离子通道靶点学说,分别编入本科生及研究生教材。主编规划教材《药理学》(6789版),并获全国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在Nature Medicine, Circulation, JCIJACCCir Re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300余篇研究论文,为药物研发提供新思路,推动制药行业的发展。自主研发了大明胶囊、康欣胶囊、粘连平等多种新药,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