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药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药苑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来源: 作者:

     2020年12月29日下午,药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药苑名师讲堂”。受我院张勇院长邀请,苏州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张秀莉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针对天然产物的新技术研究”的精彩报告。讲堂由白云龙副院长主持,药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讲堂。

张教授从天然产物药效和毒效评价中的器官芯片和3D打印技术,天然产物化学分离中的制备液相色谱技术,天然产物靶点活性评价中的无标记细胞药理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尤其器官芯片和3D打印技术让在场师生产生浓厚兴趣,作为一门新兴的技术,器官芯片是将微流控技术与微加工、细胞生物学相结合,通过微流控芯片产生流体剪切力、机械应力、生化浓度梯度等理化刺激,细胞能够响应这些刺激从而发生自组装,展现更加真实的生理学功能,因而在体外生理学模型建立中具有特殊的优势。目前张教授团队已研发出肝芯片、肾芯片、肺芯片、心脏芯片等单器官芯片及多器官联用芯片,张教授对每种芯片的原理及其运用进行了简要介绍。

针对传统植化方法难以分离生物碱化合物,分离容量不足、化合物种类和浓度的不确定及药材种类多等研究难点,张教授接着介绍了其团队开展多种二维液相色谱分离方法及构建大型天然产物样品库的研究成果。

最后,张教授给大家讲解了无标记细胞药理学,其原理是将药物导致的细胞响应信号记录成可视化光学信号,具有无标记、无伤害、靶点-无偏袒、高灵敏度、高时空分辨率等优点。

张秀莉教授的讲座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聆听完张教授的报告,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张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附:张秀莉教授简介

     张秀莉,苏州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此后留所工作,一直围绕天然产物的定性定量和药效毒效开展研究。2019年加入苏州大学,任特聘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器官芯片、类器官、3D生物打印等仿生技术,解决天然产物在药效和毒效评价中面临的问题。总计发表SCI文章101篇,H-index为30,参与撰写英文专著的一章,中文专著的二章。作为发明人已授权17项中国专利和1项美国专利。发表的文章曾获“第一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际学术论文”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学术论文”二、三等奖,曾承担了科技部国际合作、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

撰稿:马治勇

审校:赵舒扬

编辑:庚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