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李柏岩教授课题组在乳腺癌骨转移领域研究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来源: 作者:

  我院李柏岩教授课题组在肿瘤(乳腺癌骨转移)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Suppression of breast cancer-associated bone loss with osteoblast proteomes via Hsp90ab1/moesin-mediated inhibition of TGFβ/FN1/CD44 signaling》于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Theranostics(IF = 11.556)。


undefined

在成骨细胞中过表达Lrp5或OPN可使其条件培养基具备肿瘤抑制及骨保护的作用。培养基中MSN及Hsp90ab1的表达量增加,下调了使组蛋白去甲基化的KDM3A,以及抑制免疫反应的 PDL1。与此同时还下调了肿瘤促进基因Lrp5、MMP9、Runx2及Snail


   李柏岩教授课题组前期研究表明,骨细胞培养基(Condition medium, CM)具备肿瘤抑制能力且Wnt信号通路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本研究发现虽然成骨细胞(Osteoblast, Ob)并没有先天的肿瘤抑制能力,但当过表达Wnt信号通路中的Lrp5后,Ob CM具备了明显的肿瘤抑制和骨保护作用。本研究揭示了Wnt信号通路在前成骨细胞与肿瘤细胞相互作用中的重要角色,全面分析了条件培养基中的有效因子,并进一步明确了下游靶点,对有效机制进行了全面阐述。为更好的了解骨微环境,成骨细胞与肿瘤细胞的相互作用,以及开发新的肿瘤治疗方案提供了研究基础。培养基疗法已经进入人们视野并有多项已开展临床试验,是细胞疗法的优化替代,本研究针对成骨细胞条件培养基,提出了治疗乳腺癌及其骨转移的一种新的生物疗法。在解决骨细胞难以提取利用的问题上,本研究提出了过表达有效基因的解决思路,为培养基疗法治疗肿瘤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相关机制的阐明,更是对该生物疗法的理解及优化提供了基础研究储备。


全文链接:

https://www.thno.org/v12p0929.htm

             

撰稿:科研科

编辑:庚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