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杨宝峰院士团队在心脏病学与肿瘤学交叉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2日来源: 作者:

我院杨宝峰院士团队在心脏病学与肿瘤学交叉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论文《Exosomes secreted from cardiomyocytes suppress the sensitivity of tumor ferroptosis in ischemic heart failure》于2023年3月27日发表于高水平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38.104)。本研究首次发现外泌体介导心脏和肿瘤病理信号传递的作用及分子调控机制。

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HF)和癌症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致死主要原因。临床流行病学数据显示,HF患者癌症发生率较高。多项实验性研究揭示心肌重构/HF显著刺激肿瘤加速生长,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二者之间因果关系的认识。癌症治疗抵抗/耐药是临床治疗的主要挑战。铁死亡是一种铁依赖性的、脂质过氧化反应超载引发的细胞死亡方式,在抑制肿瘤生长、逆转治疗抵抗及耐药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癌症治疗提供了新希望。然而,HF是否可以影响肿瘤铁死亡尚不清楚。

杨宝峰院士团队发现HF降低肿瘤对铁死亡诱导剂的敏感性,进而阻断后者对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进一步研究证实这一作用是由HF小鼠血浆外泌体所介导。机制研究发现,心肌细胞释放的外泌体携带miR-22-3p转移至远端的肿瘤组织中,通过靶向抑制ASCL4抑制肿瘤细胞铁死亡。心肌细胞特异性沉默miR-22-3p部分消除上述作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缺血性心衰通过外泌体递送系统调控肿瘤对铁死亡诱导剂敏感性的作用及机制,提高了我们对心脏病与肿瘤交叉研究领域的新认识,为基于“心脏-肿瘤轴”的靶向治疗提供新思路。

我院杨宝峰院士、杜伟杰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袁野研究员、梅忠婷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