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 Memory > 医大往事 > 正文
回忆 Memory

医大往事

传承于维汉精神 哈医大举办纪念于维汉院士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时间:2022-01-12 17:12:05    作者: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是一张张扎根农村二十余载治病救人的照片,是一个个让讲述者哽咽让听者感动的点滴故事,是一本本记载着于维汉院士卓越成就的书籍。2022年1月28日是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哈尔滨医科大学为深切缅怀于维汉院士,举办系列活动,激励全校师生以先生为榜样,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汲取奋斗的力量。

图片展展现于维汉院士卓越一生。

2021年11月17日,为让师生全面了解于维汉院士成就卓越的一生,学校举办了图片展,以80余幅照片展示于维汉院士和他的同事们半个世纪以来前赴后继,战胜曾肆虐全国16个省区累及数千万人生命的克山病的历史,同时展示了一个大连郊区果农的儿子成长为人民解放军军医、优秀共产党员、著名教授、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业绩卓越科学家的非凡人生。图片展在学校主楼、公卫学院、图书馆同步展出,学校各党委、直属党总支组织师生分批观看。图片展随后将在哈医大四所附属医院巡回展出。

新媒体展现于维汉精神的代代传承。

2021年11月18日,学校官微推出了于维汉院士百年诞辰纪念文章,播出了离退休老干部处录制的弘扬于维汉精神的诗朗诵,团委学生录制的演绎于维汉感人事迹的校史话剧,让师生们再一次感受到于维汉精神在一代代哈医大人身上的薪火相传,激励他们坚定传承和发扬,担当使命,接好奋进新时代的“接力棒”。

光明日报弘扬于维汉精神的“大医精诚”。

2022年1月3日,《光明日报》2022年首期人物版以《向克山病宣战!》为题整版刊发于维汉院士的纪念文章,生动、深刻地刻画了于维汉院士为克山病防治奉献毕生,爱党爱国爱百姓爱学生的医者形象。文章中写道“于维汉院士选择了一条布满荆棘的崎岖之路,消灭了猖獗30余年,严重威胁百姓健康的‘瘟神’,为我国克山病防治事业奉献了一生。在他百年诞辰之际,我们怀念他,更要传承他为国为民的‘大医精诚’。”《光明日报》被哈医大校友以及一直关心哈医大发展的社会人士所关注,纷纷致电学校,表达对于维汉院士的缅怀之情。

座谈会回顾于维汉院士感人事迹。

2022年1月7日,哈尔滨医科大学举办纪念于维汉院士百年诞辰座谈会。座谈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张斌、校长张学,巴德年院士、杨宝峰院士,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孙殿军,克山病所所长于波,于维汉院士生前同事、学生、家人,以及学校师生代表,以不同的视角讲述了于维汉院士几十年如一日为克山病防治奉献毕生的点滴,讲述了他暖心关爱百姓健康、潜心研究科学难题、悉心教导学生成长、言传身教影响后辈等感人事迹。

顶级学术论坛向于维汉科研精神致敬。

2022年1月8日,纪念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术论坛在哈医大隆重举行,11位行业领域顶级专家云集学校,共叙医学相关领域发展前沿,以一场顶级的学术盛宴向于维汉院士致敬。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在致辞中表示,于维汉院士是我国德高望重的地方病学专家,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一面旗帜,2011年黑龙江省委做出关于开展向于维汉同志学习的决定,将于维汉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在致辞中表示于先生是我国克山病防治事业的先驱和开拓者;他成就卓著,驰名中外,心系百姓同胞,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他勇于攻关克难的爱国知识分子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永远学习的榜样。学术论坛共设立了新时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心血管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地方病防控等四个主题板块,来自全国各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分别作大会报告。

张斌表示,于维汉院士是拯救苍生的“精诚大医”,是功勋卓著的“首席科学家”,是立德树人的“时代楷模”。为了攻克克山病,于维汉院士主动选择了一条布满荆棘的崎岖之路,并为此奉献一生。他号召全校师生以先生为榜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张学表示,先生从教育界讲是“大师”,从临床上看是“大医”,从学术上说是“大家”,从公共卫生预防来说可以尊他为“一锤定音”的人。他就是习总书记说的“大先生”。张学勉励全校师生坚定弘扬和传承好于维汉院士精神,传承他为国为民的“大医精诚”,培养更多的“大师”、“大医”、“大家”,在坚守和奋斗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接续传承,为百年医学强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