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学校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校简介> 学校文化> 正文

博学多才 遗产丰厚

发布时间:2017-05-18 15:55:02 作者: 阅读次数:
伍连德博士 弘扬伍连德精神 出生南洋 献身医学 临危受命 扑灭鼠疫 业绩卓著 建树颇丰
博学多才 遗产丰厚 影响巨大 世人景仰 伍连德年谱 弘扬业绩 催人奋进 永远的鼠疫斗士

 

                 
1957年1959年,《鼠疫斗士:一名现代中国医生的自传》出版,国际社会予以高度评价。
《中华医学杂志》创刊号。
1932年7月,伍连德与王吉民合著《中国医史》,与《肺鼠疫》《肺鼠疫论述》1926同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至今仍为国际同行引为经典。
在吉隆坡医学研究所(IMR)的博物馆里,为在此工作近一年的伍连德设有专门的纪念展区。
伍连德捐赠给母校槟榔屿公学的部分著作和工作报告。
伍连德最喜欢穿的就是他在剑桥大学毕业的博士服。原来的一件衣服遗失后又做了一件,他在新加坡大学出席开学典礼时就穿的这件。他就是要让人们知道,他有剑桥博士资格,中国人有资格站在科学前沿。
伍连德曾获得各种奖章,由于他的地位和影响,曾被授予京师大学堂文学、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香港大学荣举法学、美国霍普金期大学公共卫生、苏联科学院名誉院士及苏联微生物学会外国会员、上海圣约翰大学举科学等20多个荣誉博士、院士学位。
这些是伍连德的部分著作和报告,他学术造诣博大精深,成就非凡。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专著多部,论及公共卫生、传染病、医学教育、医药管理、海港检疫、中医医学、医学史、社会医学、健康教育等领域。他一生擅长收藏,著书颇多,涉足广泛,所去过的地方都留有他的遗物,一些国家的大学、图书馆都珍藏他的书籍和资料。1957年,他将收集的二千多卷有关中国、印度和欧洲科学、艺术、历史书籍捐献给南洋大学(今新加坡国立大学);将自己的论文和鼠疫资料捐献给香港大学;将一批珍贵收藏捐献给新加坡马来西亚大学。还有一批标本、名画、古物也无偿地捐赠给学校和博物馆。

 

上一篇:影响巨大 世人景仰

下一篇:业绩卓著 建树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