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学校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校简介> 学校文化> 正文

弘扬伍连德的伟大精神 培养伍连德式的医学人才

发布时间:2017-05-18 15:52:18 作者: 阅读次数:
伍连德博士 弘扬伍连德精神 出生南洋 献身医学 临危受命 扑灭鼠疫 业绩卓著 建树颇丰
博学多才 遗产丰厚 影响巨大 世人景仰 伍连德年谱 弘扬业绩 催人奋进 永远的鼠疫斗士

 

伍连德,字星联,1879年3月10日出生于马来亚槟榔屿一个华侨家庭。早年留学英国剑桥大学依曼纽学院,曾在多所世界著名的研究机构从事医学微生物学研究工作,1903年,通过剑桥医学博士学位答辩,1905年实授学位,成为英国剑桥大学第一位华人医学博士。1907年应聘回到祖国,艰苦奋斗三十年,为我国医学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上个世纪初叶,受命赴东北防治猖狂肆虐的鼠疫,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就扑灭了这场震惊中外的浩劫,使人类避免了一次世界性的鼠疫大流行的涂炭。 伍连德博士作为现代医学先驱、著名公共卫生学家、医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卫生保健事业的开拓者,一生创建了显赫业绩,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他赤诚的爱国主义精神、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执著的科学探索精神、忘我的献身精神。伍连德博士于1926年9月在东三省防疫事务总处及其所属滨江医院设备和技术力量基础上,创办了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成为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前身。 多年来,哈尔滨医科大学传承伍连德博士“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精神,坚持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办学方向,成为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基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军中,纪念伍连德博士,弘扬他的伟大精神,对于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与进步、促进教育的改革创新,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伍连德精神作为一面旗帜,贯穿到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办学过程之中,为培养伍连德式的医学人才,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临危受命 扑灭鼠疫

下一篇:出生南洋 献身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