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 邓小平同志为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 题词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文   |   ENGLISH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
中心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
 
 
2021年全国地方性氟砷中毒防治技术培训班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年7月6 -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地病中心”)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举办了2021年全国地方性氟砷中毒防治技术培训班。地病中心以及全国28个(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研究所)从事地方性氟砷中毒防治和实验室检测工作的近12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为满足现阶段全国地方性氟砷中毒防治工作需求,切实提高相关业务人员的防治水平和实验室氟砷检测能力,地病中心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

7月6日,培训内容以实验室氟砷测定质量控制工作为主。培训前,地病中心业务处处长/地氟病防治研究所所长高彦辉研究员对本次培训的目的和内容作了简要介绍。接下来,地病中心地氟病防治研究所理化分析室主任纪晓红副研究员作了“2020年度全国地方病防治机构实验室氟、砷测定质量分析报告”,并介绍了“尿中砷的测定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标准修订的前期研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海鑫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生物样本中砷的测定方法研究进展”;地氟病防治研究所支部书记于光前研究员介绍了“测试方法评定”和“砖茶氟检测方法修订”两项内容。陕西、安徽、新疆、辽宁、山东等5个省份的代表作了氟砷实验室检测工作的经验交流。

7月7-8日,培训内容以地方性氟砷中毒防治和相关标准解读为主。地病中心业务处副处长刘辉研究员介绍了“地方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解读”;地病中心地氟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赵丽军研究员作了“地方性氟砷中毒监测全覆盖工作总结及问题分析”的报告,并介绍了“地方型砷中毒病区判定和划分标准修订解读”和“边销茶及其再制品含氟限量修订解读”;高彦辉所长讲授了“地方性氟骨症管理和治疗方案”,并介绍了“地方性氟骨症诊断标准修订解读”和“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划分标准修订情况”;地病中心地氟病防治研究所防治室主任郦芒助理研究员线上演示了“全民健康信息化保障工程氟砷业务板块”的操作方法;于光前书记介绍了“地方性砷中毒诊断标准解读”;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卫东主任技师介绍了“氟斑牙诊断标准修订情况”;山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大骨节病、地氟病、地砷病研究室主任王正辉主任医师介绍了“地方性氟中毒病区控制标准修订情况”;地病中心地氟病防治研究所苏梦瑶博士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在饮水型地方性氟砷中毒中的应用”;来自甘肃省高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科的蒲秀华主任分享了“地方性氟骨症治疗经验”。会议还邀请了汕超公司的技术人员为参会代表讲解了“便携式DR的使用技术规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完成后的第一年,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召开,有利于各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相关业务人员防治及实验室检测能力的提升,为今后地方性氟砷中毒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撰稿/摄影:郦芒 

QQ图片20210714091727.jpg

 

QQ图片20210713154624.jpg

   

QQ图片20210713154558.jpg

 

QQ图片20210713154632.jpg

  

QQ图片20210713154635.jpg

 

QQ图片20210714091956.jpg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6476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谷歌,火狐,及ie9以上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