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 邓小平同志为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 题词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文   |   ENGLISH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
中心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
 
 
不辱使命 呼啸前行 哈医大流调战队再出征
 
发布时间:2021-11-03
 

10月31日,风雨交加,气温骤降,哈尔滨医科大学接到市疾控中心的紧急求援,平房区疾控中心急需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和公共卫生政策领域的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学校长紧急部署,地病中心主任、副校长孙殿军和副校长、公卫学院院长孙长颢第一时间组织召集,哈医大公卫学院和国家地方病控制中心(简称地病中心)组成的流调战队再次出征。

其实,早在接到通知之前,地病中心党委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制定了地病中心《支持省内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备选出3批次近百人的专业增援队伍。接到通知后,首批流调专家即刻出发,他们是刘辉、冯红旗、赵巧湜、郦芒、李福源、刘洋、刘晓娜、刘畅、吕春鹏,其中,地病中心业务处副处长刘辉担任组长,他是地病中心一名经验极其丰富的流调专家,曾参加过绥芬河、五常、呼兰、道外和松北地区的抗疫工作,为尽快遏制病毒传播、切断传染源,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当黑龙江省再次出现病例后,他连夜把妻子和女儿送到岳父家中,全家人都对他参加抗疫工作表示全力支持。克山病所技术骨干冯红旗曾参加过望奎等地的增援工作,在数据整理方面经验丰富,出发前妻子脚踝严重扭伤,不足7岁的女儿拉着爸爸的手说“放心吧,我来照顾妈妈”。刚刚留校工作的队员吕春鹏,妻子有孕在身,当他接到召集命令时正在陪妻子孕检,他二话没说,迅速奔赴“战场”。还有,赵巧湜等其他年轻的流调人员,他们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充分运用专业优势查找蛛丝马迹,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平房区增援任务,主要是对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开展疫情研判、报告梳理、人员培训等工作,并对平房区疫情防控的措施和策略提出工作建议。“你们是地病中心的骨干,是哈医大的骄傲!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归来!”临行前,地病中心主要负责人再三叮嘱各位出征队员,并表示:此次任务部署紧急、工作繁重,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和嘱托,将黑龙江省和南岗区、松北区抗疫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平房区,共筑黑龙江省抗疫防线。

地病中心的的流调人员,平日里看上去文弱儒雅,但在抗疫战场上却个个生龙活虎、英勇无畏。平房区住宿条件简陋,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每天工作到深夜,但第二天仍早早起来,他们必须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还原每一个病例的活动轨迹,才能尽快侦查到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面及时采取隔离措施,为有效控制疫情、防止病毒扩散争取宝贵的时间。刘辉说:“疫情流调是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环节,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繁,保护人群健康的重要手段。我们每天都会对哈尔滨疫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我们有信心尽快结束这场战斗。”

除支援平房区流调工作外,地病中心还积极参与技术指导、方案制定、人员培训、省属高校巡查及每周国际疫情分析等工作。地病中心主任、省防疫指挥部流调专家组组长亲自到香坊区指导流调工作,解决流调中精准识别的风险判断问题,以便落实精准干预的防控措施。大骨节病所副所长裴俊瑞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组邀请,起草了《黑龙江省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草案)。同时,受教育厅邀请为全省80所高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作《风险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和评估》培训,为当前高校风险人群流调排查与研判提供解决思路和方法。地病中心年青专业技术骨干焦喆和邵新华与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有关领导驾车赶赴松北区和利民开发区,先后查看了黑龙江建筑职业学院、黑龙江交通职业学院、哈尔滨华德学院、哈尔滨石油学院四所高校的校内隔离点,为黑河关联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隔离点查找风险点,提出了校内疫情防控及人员隔离的相关建议。地病中心李丹丹副研究员从去年3月份一直坚持到现在,每日都在搜集国际及重要国家新冠疫情信息,形成周疫情报告,进行疫情趋势分析,明确疫情风险最严重的国家,尤其与我省临近国家的疫情动态,发到省防疫指挥部微信群,为我省防疫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哈医大人的身影,他们将秉承伍连德精神和于维汉精神,在阻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不辱使命,呼啸前行。

作者:王艳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6476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谷歌,火狐,及ie9以上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