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 邓小平同志为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 题词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文   |   ENGLISH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
中心要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
 
 
我国第三十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专家研讨会在福州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6
 

2023年5月15日是我国第三十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国家疾控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个部门共同开展全国第三十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系列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为进一步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原则,推进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的有关工作,受国家疾控局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于2023年5月1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了碘缺乏病防治专家研讨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原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地方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殿军教授、健康教育处苏晓辉处长、碘缺乏病防治研究所刘鹏所长,中国盐业协会刘艳杰秘书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徐菁研究员以及各省份碘缺乏病防治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苏晓辉处长主持了开幕式。福建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翁铖处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福建省地方病防治进展及举措,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奎城主任介绍了福建省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取得的进展和福建省碘缺乏病控制状况及经验,孙殿军教授介绍了我国碘缺乏病防治历程、做法、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年5.15防治碘缺乏病日的系列活动和我国长期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和差异化干预,科学与精准补碘”原则的重要意义等。

刘鹏所长主持会议主题报告部分。碘缺乏病防治研究所范丽珺、孟凡刚研究员分别作了“2022年全国碘缺乏病监测结果”、“2022年全国水源性高碘地区监测结果”报告;中国盐业协会刘艳杰秘书长作了“全国食盐生产供应情况”报告;福建盐业集团庄灿阳总经理作了“福盐集团食盐生产供应情况介绍”的报告。

孙殿军教授主持了会议讨论,针对我国碘缺乏病和水源性高碘防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会专家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形成了如下共识:

1.我国是一个外环境普遍缺碘的国家,83.6%的乡水碘低于10μg/L。经过30年落实食盐普遍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策略,我国总体上已实现了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的目标,极大地改善了我国居民碘营养不良的状况,使我国居民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虽然我国目前总体处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状态,但部分地区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儿童甲肿率偏高、孕妇尿碘偏低,对这些重点地区应重点关注,寻找原因,积极落实针对性的防治措施。

3.我国高碘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建议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在未改水高碘地区加快高碘地区和高碘病区改水工程建设、提高未加碘食盐率;在已改水高碘地区加强监测,科学评估当地居民碘营养水平,适时恢复碘盐供应,以防改水后出现碘缺乏现象。

4.针对当前防治工作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应加强碘缺乏病相关法规建设,尽早修订完成我国《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为防治工作提供法律依据,有利于碘盐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

5.加强地方病和相关临床医学领域沟通交流,数据共享,组织协调好国内研究力量,为科学补碘防治碘缺乏病及回应社会关切提供科学依据。

6.2023年5.15是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多年来,防治日活动的开展为我国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应融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继续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将碘缺乏病健康教育经常化、日常化和大众化,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本次研讨会做为5.15系列宣传活动的一部分,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今后碘缺乏病的防治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福建省盐业公司莆田盐场及莆田市晶秀轻化有限公司,了解食盐生产、包装和仓储情况。


作者:佟思萌   苏晓辉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6476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谷歌,火狐,及ie9以上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