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 邓小平同志为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 题词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文   |   ENGLISH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地病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知公告
 
中共地病中心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12

 

中疾控地病党发〔2021〕3号

 

各党支部:

现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中共地病中心委员会

           2021年3月29日

 

附件: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张庆伟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和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进一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地病中心全体职工和学生满怀信心推动地病中心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为开启建设百年医学强校和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为全面推进地方病防治工作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贡献积极力量,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目标要求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健康中国宏伟目标、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百年医学强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党领导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史、党领导控制和消除地方病危害奋斗史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和地病中心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总结校史、地方病防治史和哈医大精神、于维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开创百年医学强校建设新征程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起师生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更加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动工作。

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哈医大党委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推动学校和地病中心各项事业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新突破,源源不断培养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精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温党史“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两个务必”等老一辈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信条,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从党史中的清廉榜样中汲取力量。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把传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与弘扬哈医大精神、于维汉精神结合起来,为实现哈尔滨医科大学二十次党代会和地病中心党员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为学校和地病中心“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不忘防病救人的初心,践行控制和消除地方病危害的使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发展道路,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国情省情,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坚定“重防治、聚人才、强基础、抓重点、保特色、拆壁垒、优生态”的发展思路,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地方病防控队伍,加快推进我国地方病预防控制进程,为我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贡献力量。

二、学习内容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7.深入学习党领导黑龙江人民奋斗前行的辉煌历史。始终铭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全省人民用理想和信念、智慧和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凝聚起强大力量,进一步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为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懈奋斗。

8.深入学习党带领哈医大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感人历程。深刻认识和体会党领导一代代哈医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感人历程;深刻认识和体会党领导广大地方病防治工作者勇于探索、协作攻关、艰苦奋斗的防治路程;深刻认识和体会哈医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选择;深刻认识和体会“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木直中绳 博学载医”承载的校训精神;深刻认识和体会学校红色基因、科学基因、开放基因的历史传承;深刻认识和体会学校“学生、学者、学术、学风”的精神内核;深刻认识和体会伍连德精神、于维汉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全体师生为加快推进我国地方病预防控制进程,实现百年医学强校和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提振精气神,锐意进取开新局。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把握好职工和学生两个重要群体。启动时地病中心党委召开动员大会,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

党史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专题形式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从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两优一先”获得者等先进典型学习;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把党史学习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做好总结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1.动员部署

地病中心党委适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委书记做动员讲话,对地病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安排,明确部署要求。各党支部在地病中心召开动员会后,要做好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工作,扎实推进落实。

2.开展专题学习

一是党员、干部要潜心自学。党员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把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参考学习材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新、常研常新。

二是地病中心党委要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至少开展四次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研讨后,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开展联学、带头导学。

三是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通过参观见学、专家集中辅导、先进事迹报告会、网上学习测试、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充分利用权威音频、视频、图书等学习资料,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全年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4次,举行党员大会不少于2次。要做好困难党员送学上门,抓好流动党员学习。

四是“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要讲一次专题党课。

五是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不同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内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同时学习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历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历史(第二卷)》《新时代东北抗联精神读本》《新时代北大荒精神读本》《新时代大庆精神读本》《新时代铁人精神读本》等重要参考材料。党委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时间,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题学习计划。

3.加强政治引领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学出绝对忠诚。

一是地病中心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采取适当形式,开展党史宣讲,要注意突出抓好广大青年职工党员和青年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

二是地病中心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党史宣讲视频、观看爱国影片、参观红色场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三是地病中心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学生特点,贴近学生需求,在有效载体、推进方法上下功夫。深入挖掘在党的领导下地病中心发展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系统梳理地方病学发展建设的历史成就、学科特色和学人风貌,深入挖掘于维汉精神融入课程思政、融入学生活动,充分发挥大思政育人育心、铸魂固本的功能。要把师生群众党史学习与“四史”学习结合起来,与黑龙江“四大精神”学习结合起来,与“五色教育”结合起来,与医学生廉洁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要广泛邀请先进人物、党员榜样,与学生开展互动对话、理论阐释活动,推进职工、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交流互动。

4.组织教育培训

一是举办专题培训。要积极组织处级干部、组织员、辅导员、大学生党员骨干参加学校党史专题培训。地病中心党委也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适时举办专题培训。

二是用好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地病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用好我省各级各类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就地就近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通过参观学习、“红色研修”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地病中心各级党组织要注重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用好“学习强国”、“龙江先锋网”、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平台,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网络课程,开发微党课网课,利用“两微一端”等载体活化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四是组织参观重大主题展览。地病中心各级党组织要适时组织职工学生参观庆祝建党100周年黑龙江省革命文物文献图片专题展,黑龙江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黑龙江“四大精神”专题展等。

5.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将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从启动即开始,先易后难,分批推进,推动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地病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改革发展出实招、三全育人见实效、服务师生增实惠,针对师生关心的生活服务、办事流程、后勤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制定专门方案、列出项目清单,以项目化方式持续推进后勤整改、加快推进校园服务集约化智能化等工作。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要走进社会,开展“我为社会办实事”专项活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专业人才和智库优势,主动走进地方、病区、乡村,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履行好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地病中心各级党政管理部门要持续深化作风整顿,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深入查改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抓落实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专业化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切实转作风、强服务,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推动解决。普通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研究生要结合社会实践,深入社区、城镇、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格外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有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疏导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服务。

办实事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心,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堆盆景,不走过场,不贪大求全。要真抓实干,突出实效。办实事成果定期向师生公示,接受师生监督。活动结束时,要进行专项总结,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作出专题报告。

6.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组织领导

地病中心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党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巡回指导4个工作组。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1.压紧压实责任。地病中心党委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党委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尽职尽责、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2.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强化舆情引导和应对,引导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3.注重统筹推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地病中心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以学习教育凝聚推动地病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4.加强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上级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注重发挥好地病中心官网的作用,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热烈舆论氛围。

5.加强督促指导。地病中心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各支部的督导。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要认真做好信息呈送和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及时反映工作经验和特色亮点,特别是及时报送“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社会办实事”活动情况。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6476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谷歌,火狐,及ie9以上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