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开展“防疫有我,健康同行”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7 13:46:28 作者:邴靖莹 陈文华 阅读次数:

五月的校园,春和景明,风恬日暖。目前正值各地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提高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果,及时调整学生疫情期间心理状态,4月21日-5月12日,由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承办的“防疫有我,健康同行”系列讲座顺利进行,讲座特邀公卫学院赵亚双教授、田文静教授、李鑫副教授、王声远副教授、姜文博讲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艳娟教授为主讲人。哈尔滨医科大学全体学生和研究生参与了线上观看,对更好地开展我校疫情防控和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第一期

公卫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李鑫副教授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关键点及其依据”为主题,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特点入手,结合上海疫情分析了基本再生指数(R0)在传染病流行中的预测作用。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深入剖析了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点,并从流行病学专业角度科学全面地讲解了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及其依据,引导同学们规范掌握日常防控操作技能,提升“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意识以及个人防护能力。最后针对开展核酸检测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二期

公卫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田文静教授以“新冠肺炎国内外流行趋势及我国防控策略解析”为主题,详细地介绍了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情况,以及当前我国呈现出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并存的疫情局面,解读了我国现行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用实例解读和告诉同学们,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田文静教授号召同学们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共同守护我们的校园!

第三期

公卫学院劳动卫生学教研室王声远副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及启示--以高校为例”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传播的特点以及高校师生在校的场所特点与防控要点。随后,王声远副教授还以目前学校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不良事件作为案例,讲述了如果违反疫情防控政策所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讲座的尾声,王声远老师进一步呼吁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了解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法律后果;防疫无小事,应从我做起。

第四期

公卫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姜文博讲师以“疫情常态化,我们要如何运动健身”为主题,结合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及大量科学理论依据阐明了高校学生进行运动健身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姜老师根据高校封闭式管控要求为同学们推荐了多项适宜的室内及室外运动项目,并从运动防护、运动时间点、时长的选择到运动着装及相关营养补充等方面做出了详尽地指导,分享了诸多时下青年人喜爱的运动APP,同时给同学们带来精神鼓舞以及运动良方。

第五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艳娟教授以“疫情期间的自我心理调适”为主题,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在校园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的不良情绪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传授了一些帮助同学们化解不良情绪的锦囊妙计,比如音乐运动疗法,拥抱安全岛技术等。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原理学专业的教授,周老师结合辩证法原理,纠正同学们不合理的信念,调整认知;引导学生主动向上打开杏仁核调控的情绪开关,养成健康的思维习惯;最后,周老师通过论述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的辩证关系,让同学们明白了该如何理性面对疫情,顺利渡过难关。

第六期

公卫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赵亚双教授以“‘疫’起克难,健康同行—哈医大在行动”为主题,回顾了近期有关哈尔滨的疫情,分享了“疫”起克难,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在抗疫中所做的工作。特别是为了控制校园疫情,保障同学们的健康,成立了哈医大疫情防控的百人专家流调队,承担了工作督查与宣传、综合协调、教学运行、研究生(本科生)安全返校、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等重点工作,做到了坚持防控不放松,切实保障了师生健康同行。最后赵亚双教授对哈尔滨目前的防疫政策进行了解读,希望同学在封校期间能利用静息时间,深入学习,思考未来,愿我们携手同心,静待疫情散去,共赏校园丁香花海。

六场讲座不仅有疫情防控理论知识的讲述,还有调适身心健康方法的分享,同学们通过评论区同老师进行线上互动,交流氛围轻松愉悦。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对于新冠疫情自我防护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近期身心处于封闭校园中的焦虑、紧张等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与此同时也感受到了哈医大在疫情面前“疫”起克难的坚定决心,医大人真正用实际行动护佑广大师生“健康同行”。

上一篇:大庆校区乔远东教授获批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资助

下一篇:我校入选黑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