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走好红色青春路 逐梦时代应变局

——张学校长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6-17 19:10:43 作者: 阅读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好!

首先,祝贺2022届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同学们毕业快乐!

受新冠疫情影响,这已经是我第三年通过网络送别学生,作为校长,确实有些不忍和遗憾。但今天的分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请同学们坚信,人类疫情的阴霾终将消散,常态生活的回归指日可待,你们的付出和努力一定会有所回报!

同学们,回顾几年的奋斗历程,你们在生活、学习与疫情防控发生冲突时,用非凡的韧性和耐心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奋战,抵抗住了一轮轮病毒的突袭,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你们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见证者!新冠疫情是你们难得的生动实践课,相信这段难忘的“战疫”经历,一定坚定了你们除人类病痛的决心,鼓足了你们助健康完美的信心,更强化了你们维护医学神圣和荣誉的初心。

同学们,回顾几年的求学之路,你们更见证了党和国家的荣光时刻。建国70周年的振臂高呼,建党100周年的铮铮誓言,建团100周年的激动瞬间,这些都将是你们青春的独家记忆!作为生逢盛世的哈医青年,你们的青春注定是红色的,也必将高歌猛进,奏响激情澎湃的人生乐章!

同学们,大学经历的变化和挑战只是冰山一角,你们面前的世界,知识不断更新、社会快速发展、科技高速进步,“变”将是主流和趋势。面对人生的“随机事件”,你们别急、别慌,一定要先站稳第一脚,再迈出第二步,沉着冷静、循序渐进、逐步加速,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惊涛骇浪中披荆斩棘,在风云变幻中开辟自己的广阔天地!

走好红色青春之路,要用远大理想固定变量。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抗日时期的革命校友、长征途中的卫校学员、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你们的师长用实践证明,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能量才能尽情迸发,红色基因才能充分表达。希望你们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红色基因”传承有方,坚定扛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历史重任,做到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争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健康中国的开拓者、救死扶伤的奉献者,用拼搏和汗水创造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无悔青春!

走好红色青春之路,要用锐意进取适应变局。医者生涯永无止境,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必须付出终生的努力。带口罩、建方舱、溯病源……百年前我们创校校长伍连德博士的防疫经验,在今天抗击新冠的战场上依旧闪耀智慧的光芒!当前新冠病毒不停突变,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要想提高与病毒战斗的实力,更好照护人类健康和生命,就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守正创新,就要时刻保持如饥似渴、终身学习的劲头!你们要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现代医学发展,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把任何一次挫折都当成前行的机遇,在新医科建设的汹涌浪潮中闯出名堂、拼出气势,走出一条创新创造的医道学途,成就一段回味无穷的医者人生!

走好红色青春之路,要用专注定力对待变数。时间不负坚定者,要以不变应万变!伍连德、于维汉等哈医大家的事迹告诉我们,一辈子专注干好一件事,你们的人生就了不起!同学们一定要对未来有信心,坚信“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要在个人志向上保持专注,奠定成功的基础;在学术研究中保持专注,发现研究的乐趣;在世间喧嚣中保持专注,坚守内心的平静。做任何事情都不对付、不将就、不躺平、不佛系,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练本领、动真格、出实效、见真章。要以专注成就作为、用实干彰显担当、用奉献写照奋斗,在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每个角落彰显哈医学子的新气象、好成绩!

同学们,未来无论你们飞多高、走多远,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精神支柱!你们要带着母校的嘱托,终生追求医学真善美,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早日成长为具有“人文心、科学脑、世界观和勤劳手”的卓越哈医校友!

祝全体毕业生永葆红色青春远大理想,用激情和热情去拥抱未知世界,逐梦新时代,开创新未来!

上一篇:学校纪委利用智慧信息平台开展廉洁教育展

下一篇:哈尔滨医科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