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情系杏坛育桃李 不负韶华铸师魂

——记我校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赵亚双

发布时间:2022-07-31 09:01:38 作者:宣传部 阅读次数: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未来。近日,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召开,我校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亚双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她爱岗敬业、辛勤劳动,埋头苦干、拼搏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赵亚双教授自1988年留校以来,全身心投入公共卫生及预防医学教学科研及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工作中,获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180篇,以第一完成人获黑龙江省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成为黑龙江省跻身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2021年)的2名专家之一。主讲课程《流行病学》2012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4年被评为国家视频共享课程,副主编供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使用的国家规划教材《流行病学》(第9版)在2021年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参编的供预防医学专业使用的国家规划教材《流行病学》(第8版)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一直重视教学

流行病学是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课程,在重科研大环境下,赵亚双仍然坚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直重视教学,她也一直是学院教学工作量最多的老师,年教学工作量在150-200学时左右,先后获省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教学论文14篇。

在教学内容上,她及时掌握学科前沿,将科研成果作为案例,与理论相结合,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在教学方法上,她积极学习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工作中,她充分认识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高质量传授知识的同时,善于体察和理解每一个学生需要,对学生宽容、赏识,更关注个体差异,善于挖掘学生潜能、张扬个性,指导的本科生每年均获校院优秀毕业生。

全力投身流行病学研究

在流行病学人才紧缺条件下,美国留学归国后的赵亚双婉言谢绝知名院校的主动邀请,全身心投入哈医大流行病学学科建设中,她带领团队完善实验室,开展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她以感情留人,手把手指导青年教授教学科研,为青年教师垫付购房首付款,使团队成员安心工作,团队在各方面均取得令人满意成绩。

2020年1月中旬以来,新冠肺炎迅速蔓延,作为省重点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带头人,赵亚双多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省市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赵亚双教授带领流行病学团队,在疫情期间早出晚归,在初春的寒风里行走;在几百例确诊病例中圈画重点、追根溯源; 在研讨会上,审慎提出可行性建议……每天近12小时工作,忘记吃饭已成常态,半夜起床整理防疫策略也已成为常态。然而面对宣传,赵亚双一再推托,她只想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认为自己所做的就是作为流行病学学者应该做的,她一贯坚持的原则就是认真做事,低调做人。

上一篇:奋楫笃行勇担当 踔厉奋发向未来

下一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