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奋楫笃行勇担当 踔厉奋发向未来

——记我校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闫景龙

发布时间:2022-07-31 09:05:14 作者:宣传部 阅读次数: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未来。近日,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哈尔滨召开,我校附属二院外科教研室主任、骨科主任闫景龙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他为民奉献,敢于创新,用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真谛,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楷模。

闫景龙1989年7月参加工作,现作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哈医大二院骨科学术带头人的他,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卓著,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卫生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黑龙江省卫生系统跨世纪拔尖人才、省首届“龙江名医”专家、省总工会“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毕业于哈医大的闫景龙,1991年师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骨科泰斗戴克戎院士,成为我省首位骨科学博士。入党至今,闫景龙同志始终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引,做到工作走在前、事情想在前、思想要超前,以自身行动感染身边每一位党员干部,充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身兼党支部书记的他,在新冠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他部署工作顾全大局,统筹安排好各方面工作,认真完成临床医疗和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各项抗疫支援工作。

他33岁破格晋级正教授,36岁被聘为我省最年轻博士生导师,先后赴日本山形大学和香港大学学习,把所学理论知识和手术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开展各种脊柱外科手术技术,年均诊治5000余例疑难、危重症脊柱患者。每日早出晚归生活已成为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常态,经常在完成一天繁重手术工作后,还亲自带领学生查看患者情况,为第二天手术研究治疗方案,用高度责任感,履行他作为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

1998年他从日本引进“棘突悬吊式颈椎管扩大成形术” 并进行改良,目前已完成3000余例,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遍认可推广,后续他自主研发特制成形钢板,有效实现棘突与椎板的融合,并获国家级专利1项。自创新型腰椎融合术式相关文章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脊柱外科杂志“Spine”上,并创造良好经济效益。他坚持每年召开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并多次组织省内专家到各地市巡讲,大大提升了基层医院骨科医疗技术水平,真正做到“资源下沉”,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立足岗位 创新发展

作为科研工作者,闫景龙一直保持锐意进取的科研精神,多年来,他带领自己科研团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沟通模式,大力开展科研工作,在颗粒骨研究领域中进行深入研究。他本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教育方法,毫无保留的培养了一代又一代骨科学术人才,累计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80余人。如今,他的许多学生都已经成长为很多医院的医疗骨干、中坚力量,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近年来,他大力推进医师规范化住培工作的实施,工作成绩显著,所在哈医大二院骨科被评为全国5家骨科住培示范基地之一,全国3家脊柱专培基地之一,他本人获得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专业基地主任”称号,担任国家住培基地评估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等职务。

闫景龙同志近四十年从医生涯,看似平凡,但点点滴滴都折射出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厚德仁心,他用认真负责、勤奋忙碌却又一丝不苟的责任感打动他人,赢得同行尊敬,换来病人爱戴。

上一篇:我校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篇:情系杏坛育桃李 不负韶华铸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