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国际合作> 正文

第四届中俄加一带一路国家微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控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9 16:37:14 作者:王迎晨 摄影:陈玮婷 阅读次数:

为了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框架下,进一步提升我校与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医药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于7月16日牵头召开了“第四届中俄加一带一路国家微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控制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医科大学联合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结合在线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同步开办网络直播平台。来自中国、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和美国等国2516人次参加或观看了本次盛会。国内出席会议的代表分别来自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大理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和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

会议开幕式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许超千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医科大学副校长Krupskaya S. Tamara主持。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孙长颢代表中方致欢迎辞,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医科大学校长Igor Malov代表俄方致欢迎辞。俄罗斯科学院Zlobin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希望,本次会议能在促进中俄两国学术交流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大会分为大会报告和青年论坛两个部分。大会报告由山西医科大学王金桃教授和Krupskaya S. Tamara主持。青年论坛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青年教师王迎晨博士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医科大学Nadezhda P. Peretolchina博士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传染病防控这一核心议题,研讨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诊疗、疫苗研发和接种等重要内容,有助于中俄双方专家学者了解对方国家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最新进展和卫生实践。除了与新冠肺炎疫情直接相关的话题之外,与会嘉宾还就真菌耐药性基因表达调控,女性生殖系统菌群与早产,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等多种细菌的CRISPR/CAS系统构成,基于拉曼散射的微生物检测技术和肠道微生物在纳米颗粒污染物导致神经损害过程中的作用等广泛话题开展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们充分交换意见,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上一篇:我校参加“第三届血液病创新研究与临床经验”国际会议

下一篇:我校专家参加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医科大学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