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大庆校区首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06-02 16:24:55 作者:陈明刚 梁松鹤 阅读次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大庆校区博士生导师高春艳教授团队的《实验血液学》课程获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类一流课程,蔡锋教授团队的《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获批国家级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这是校区首次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

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2019年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将全面覆盖所有类型高校、所有类型课程,推动我国本科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方式将按照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特点分赛道推荐,名额分列,省部合建高校推荐课程纳入中央部门高校赛道。教育部将分年度组织专家对推荐课程进行认定,经公示后向社会发布。对认定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

为加快课程建设,从2018年起,校区每年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验血液学》是我校较早建设完成的在线开放课程之一,该课程也是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于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几年来,课程团队不断补充和完善线上课程资源,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对课程进行总结和提升,通过将临床思维引入课程教学、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等举措,使《实验血液学》课程真正达到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创新创业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强的通识教育课程,该课程于2021年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同年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两年来课程不断拓展实践场所和收集校内优秀原创案例,使课程取得长足进步。

校区十分重视课程建设,从一流课程申报培训到课程思政示范引领,再到学校自建在线开放课程,无不体现着踏实推进课程基础建设,努力打造精品课程体系的决心。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获批必将推动校区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重庆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下一篇:202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