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跨越3000公里 爱的传递

哈尔滨高校研究生在哈医大二院为重庆患儿捐赠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21-09-28 13:52:52 作者:田为 杨嘉安 阅读次数:

“我接到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时还挺意外的,他们说我和一个患儿HLA配型成功了,征求我是否愿意捐赠造血干细胞的意见。当时我也没多想,觉得是一件好事,就直接答应了。当时我就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治好这个孩子的病,让他(她)早日摆脱病魔!”近日,来自哈尔滨某高校的研究生小段(化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据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为首批中华骨髓库移植及采集单位,已经完成多例中华骨髓库黑龙江省分库通知指派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任务,采集成功率百分之百。此次,小段献出的造血干细胞给远在3000公里外的重庆市2岁患儿带来了生的希望,也挽救了一个家庭。至此,小段成为全国第12013位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据介绍,小段今年25岁,是哈尔滨某高校的硕士研究生。7年前,小段就读于辽宁省某大学二年级期间,当地红十字会到他所在的大学进行宣讲,小段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事宜。随后,小段在辽宁省阜新市接受血样采集后,将其HLA相关数据输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光荣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

7年后,重庆一名2岁的白血病患儿与小段HLA配型全合后,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立即电话联系小段,如果他同意,需要进行下一步体检。这十万分之一的配型匹配率,让他非常兴奋,“起初,我接到电话的时候以为是骗人的,但我又想万一是真的呢,我和父母商量了,他们虽然觉得救人是好事应该支持,但也担心我的身体,尤其是我母亲。”在经过慎重思考后,小段坚持要捐献干细胞。“我慢慢开导他们,安慰他们,在我跟她讲解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后,她也非常支持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最终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捐!”

小段很快完成了捐献前的相关体检。9月19日,按照采集计划,小段住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内科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准备。连续5天皮下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使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以便完成干细胞采集工作。

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哈医大二院血液内科主任王巍教授为小段进行体检

9月23日上午,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造血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用时三个小时,哈医大二院血液内科医护人员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不时询问捐献过程中是否存在不适的感觉。

最终,小段捐献了118ml的采集物,经过检测,CD34阳性干细胞为4.79*106/kg,整个过程无不适主诉,采集成功。小段不禁感叹道:“能够配型成功实属不易,从此,我在世上也多了一个让我惦念的人。希望受捐者能早日康复,同时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用血液挽救生命,用爱心传递温暖!”

上一篇:【抗疫日记】抗击疫情“全家总动员”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石臣磊副主任医师摘得BD杯“金手指”甲状腺规范化手术视频比赛全国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