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为88岁高龄患者完成冠脉搭桥手术

发布时间:2021-10-11 14:10:11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二院心外科二病房主任李君权教授带领团队为一位88岁高龄患者成功完成冠脉搭桥手术,使老人重获“心”生。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今年88岁高龄的王大爷(化姓)有高血压病史十多年,平时口服降压药,血压控制120-130/80-90mmHg,还算比较稳定。但半个月前,老人运动后突然出现了胸闷、胸痛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家人立即给他服用了硝酸甘油,情况有所缓解后,来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检查。由于需要进一步治疗,家人选择来到哈医大二院。

术后,李君权主任(左)和孙桂芝护士长(右)带领团队对王大爷进行查房

来到哈医大二院后,王大爷得到了全面检查。李君权介绍,进一步检查发现王大爷血管狭窄的位置比较特殊,位于前降支起始段,且狭窄部位较长,该部位支架容易引起回旋支和第一对角支的闭塞,因此不建议进行冠脉支架术,需要进行冠脉搭桥手术。

李君权强调,冠脉搭桥手术对于科室来说技术已经非常娴熟,但给88岁高龄患者进行手术,在哈医大二院尚属首例。由于高龄,患者的身体耐受能力、重要脏器的代偿能力和恢复能力较差,对于手术医生、术中麻醉师的麻醉和术后ICU的管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对一家医院综合实力的考量。

经过术前详细地检查以及科室医生反复讨论后,李君权团队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以及应对各种意外情况的方案,手术如期举行。在麻醉的护航下,李君权带领团队顺利为王大爷完成了冠脉搭桥手术。术后在重症医学科的精心护理下,顺利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已经出院回家。

据了解,哈医大二院心外科二病房开展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小儿及成人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疾病、大血管疾病、终末期心脏病等多种心脏疾病等多种外科治疗,医疗质量位于省内前列。开展的手术种类有冠心病外科,包括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同期瓣膜置换/成形、升主动脉/半弓置换、室壁瘤切除等。常规应用乳内动脉作为血管移植物,年轻患者应用全动脉化进行冠脉搭桥,约90%患者可接受不停跳搭桥手术,大大提高远期效果和降低再次手术率;瓣膜外科,包括各种或联合瓣膜置换/成形手术、同期行房颤射频消融术,及主动脉根部手术如:如Bentall、Wheat、David及Cabrol手术等;先心病矫治,手术矫治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鲁氏四联症、右心室双出口、完全性肺静脉畸形引流、三尖瓣下移(艾勃斯坦畸形)、心内膜垫缺损、肺动脉闭锁、单心室等先天畸形。部分畸形可通过经胸小切口/侧切口手术,手术创伤极小、患者术后恢复快;大血管手术,对于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施行升主动脉置换+全弓置换+象鼻支架置入手术,取得了良好效果,大大降低了主动脉夹层患者的死亡率。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完成国内首例OCT指导下的应用药物球囊对双支静脉桥血管再狭窄介入治疗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紧急医学救援检验队在巴彦唱响《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