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普外、重症多学科联手挽救胰腺炎引发大出血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1-10-19 16:40:36 作者:王艳萍 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胰胆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专家联手,成功抢救一例因重症急性胰腺炎,胰腺假性囊肿破裂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两个月来,张女士多次出现腹痛症状,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患者因经济困难,仅在发病初期到当地医院治疗10余日,贻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后期并发胰腺假性囊肿。这次发病,张女士疼痛难忍,来到哈医大一院急诊就诊,血压低、心率快呈休克表现,直入重症医学科治疗。

急检显示患者血红蛋白只有50g/L,还不到正常值一半,腹部高度膨隆、CT显示腹腔大量积液,诊断性腹腔穿刺抽出新鲜血性液体,接诊后,重症医学科杨松林教授立即为患者进行抗休克、扩容、脏器功能保护等生命支持治疗,并第一时间请胰腺专科团队会诊。

刚刚做完一天手术的胰胆外科医疗副主任陈华教授立刻赶到重症医学科会诊,综合诊断患者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并发胰腺假性囊肿自发性破裂、失血性休克,病人病情危急、生命危在旦夕,需要马上手术治疗。重症医学科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术前准备,麻醉科、手术室团队迅速为患者安排手术。陈华教授团队还没来得及休息,就立刻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手术中。

术中,陈华教授、王拥卫副教授以最快的速度入腹清除胰腺假性囊肿腔内的血凝块及坏死组织,找到出血点进行确切止血,随后对胰腺假性囊肿进行充分外引流,术中清除血凝块及血性积液共计约3500ml。入院仅数小时后,患者手术成功、转危为安。术后,患者病情迅速好转,转入普通病房,并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哈医大一院外科教研室主任、普外科主任孙备教授介绍,胰腺假性囊肿是急性胰腺炎一个比较常见的局部并发症,但胰腺假性囊肿破裂出血相对比较罕见,这种情况的治疗比较棘手。一是胰腺假性囊肿内伴随着胰腺及周围组织的坏死,组织炎症重、组织糟脆,难于止血;二是胰腺假性囊肿伴随着胰液的渗漏,虽止血成功,但在胰液消化酶的腐蚀下、有时伴有继发感染加重了胰液的腐蚀性,很容易再出血,形成胰瘘-感染-出血的恶性循环。

孙备表示,该病例的成功救治,得益于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手术室及胰腺外科多学科团队的通力合作,重症医学科对急危重症的综合救治能力,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的训练有素,胰腺专科团队的专业化,都是患者生命得到成功救治的保障。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团队应用黑科技实现微创精准切除25厘米巨大肝脏肿瘤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普外、泌外多学科专家协作一次切除患者多部位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