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大白”的专业与细心,不仅温暖了市民,也感动了“基层天使”

发布时间:2022-03-28 14:50:12 作者:刘菊 徐旭 阅读次数:

3月23日,哈医大一院收到一面特殊锦旗,来自南岗区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感谢。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在上级部门统一部署下,哈医大一院迅速组建千余人次的核酸采集队,支援哈尔滨市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其中,医院共支援南岗区荣市街道,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193人次,完成5轮全民核酸检测,检测人数近30万人次。

面对不同年龄段人群,他们有着特殊的沟通方式

因为专业技术强、经验丰富,面对不同年龄段人群,支援队队员们有着特殊的沟通方式。

“小朋友,阿姨手里的是棉棒,你张开嘴一下就好了,别害怕……”在支援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时,内分泌科三病房护士韩文璐刚下夜班顾不上休息就赶到采集点开始工作。韩文璐表示,一些小朋友看到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会紧张,需要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

“每完成一份样本采集,我们就会进行一次手消。虽然天气暖和了不少,但一遍遍的酒精冲刷,手套下的手都变得红肿,耳朵也被口罩勒得生疼。”韩文璐表示,虽然身体会有疲惫,但市民们的配合与认可,就是她坚持的动力。

同样下了夜班便赶赴采集点集合的还有精神科护士李璐瑶。下班后顾不上休息,她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迅速穿戴好防护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并于7时20分准时开展工作。因为荣市街道居民区多,商圈密集,采集核酸时排队的居民也相对较多。“市民越来越配合,我们能为居民做的就是‘稳、准、快’的完成采样。我们快一点,大家等待的时间就会少一些。”在采样工作中,李璐瑶看到一位老人,自己坐着电动轮椅来到现场,她第一时间迎上去,半蹲着身体,因为老人听力有所下降,她便提高音量去沟通。“我们多说几句,居民就能多一些安全感。”

美小护主动担当,6小时完成1000余人次样本采集

“作为医务工作者,只要防疫工作需要,我们时刻做着准备冲锋一线。”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的肾内科一病房护士胡影,本来被安排了下午班,但由于人员变动,临时被抽调到流动车采集点。

“比起帐篷下采集,流动车工作有一定难度。首先,在车里采集,采集者全程都是侧着身子;其次居民身高不同也增加了工作难度,尤其面对小孩时,需要采集者将身子探出车窗;还有居民面对咽拭子时会有后退的下意识动作,医护人员还得‘追’着采样,时间久了腰背都会酸痛。”别看胡影是年轻人,但却在抗疫战场显担当,6个小时,她便高效、准确地完成了采样1000余人次。

胡影表示,完成工作脱下防护服后,她的腰背都没适应过来,不敢立刻正过来身子。不过想到自己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成就感就油然而生。

对于哈医大一院医护工作者来说,坚守抗疫工作岗位已经成为“本能”。“我这人心里有点事就总惦记着。15日,得知我即将参与次日的支援工作后,我一夜都没睡好,就怕错过工作安排。”日间门诊病房护士刘妮娜曾多次参加支援核酸采集工作,最大的感触就是居民的配合。“有的高个子市民,会半蹲身体,让我们更容易采样,有的孩子会对我们说‘阿姨辛苦了’,简单的动作、话语,都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工作过程中,哈医大一院医护人员的专业和温暖让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春花非常感动。“这个队伍不仅有年轻护士,还有科室主任、护士长以身作则,带头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中很多都是刚下夜班,便立即来到采集点,等完成采样工作后才回去休息。他们工作的高效和准确,也获得居民点赞。”为了感谢哈医大一院对抗疫工作的支持与付出,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出了一面锦旗,希望锦旗能够见证大家齐心抗疫的经历。

上一篇:四院同心抗疫 温暖前行

下一篇:疫情期间的一封感谢信感谢 哈医大一院医护人员让我父亲远离病毒、安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