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重症尖兵驰援吉林勇啃“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2-03-28 14:52:22 作者:徐旭 阅读次数:

吉林省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派遣医疗队到吉林市支援抗疫工作。哈医大一院第一时间派出最精锐力量,整建制接管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区。连日来,哈医大一院重症尖兵们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在最危险的战场上,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当地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劲动力。

“大家再加把劲,咱们来了就是要啃硬骨头的!”在吉林市中心医院2号楼的重症病房,每到救治的关键时刻,队员们总能听到医疗组组长、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费东生加油鼓劲的话。

“最近队员们确实很辛苦,不过通过这些天来的不断磨合,我们整个队伍越来越有默契了,各项救治工作步入正轨。”3月23日晚,费东生刚从医院回到驻地,声音里透着沙哑和疲惫。

作为一名抗疫“老兵”,费东生曾参加过支援绥化、黑河以及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等救治工作,抗疫经验十分丰富。此次率领哈医大一院20名具有重症和抗疫经验的精兵强将驰援吉林,费东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队员穿脱防护服考核训练

3月14日到达驻地后,不畏旅途劳累,费东生与护士长王慧立即着手制定隔离酒店感控制度,组织全体队员开会强化学习穿脱防护服等工作流程,在正式进入病房前分组练习穿脱防护服并逐一考核。

3月15日,接到整建制接管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的通知后,二人第一时间进入定点医院考察。然而,眼前空荡荡的病房里除了病床,连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这些基本的抢救设备都没有。时间紧迫,费东生和王慧果断和支援医院沟通协调,在10个小时内将药品、抢救设备以及各种耗材准备完毕,随着当晚22时第一名患者入住ICU,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式打响。

护士正在核对药品

跨省驰援之初,在陌生的环境、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医疗队遇到了不少困难。例如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面对陌生的信息系统,医生录入一条医嘱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病房收治的大部分患者高龄,合并基础疾病多,其中不乏百岁老人和久病成疾的透析患者,这些都为治疗增加了难度。

面对困难,哈医大一院支援吉林抗疫医疗队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治疗过程中,医疗队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第九版诊疗方案,根据国家级专家组指导意见,对患者精准施策、个体化治疗。为保证治疗质量,每一名队员都处于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状态,竭尽全力为患者提供CRRT、呼吸机支持、俯卧位通气等治疗。

王慧护士长配合费东生进行气管插管治疗

队伍中有的年轻队员是第一次上战场,迎战的还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因此遇到为患者气管插管、静脉置管等危险操作时,费东生、王慧等高年资医护主动冲锋在前。“有风险,我先上!”在老队员榜样力量的带动下,年轻队员们深受鼓舞,愈战愈勇。

重症战场上,龙江医护表现出的英勇和无畏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吉林患者。“谢谢护士,谢谢龙江医疗队。”每当听到一声声感谢的话语,大家的内心都格外温暖。王慧说:“其实,我们只不过是换了个战场战斗,却收获了太多的感谢。每天最欣慰的就是看着患者们一个个好转,平安转出ICU。”

驻地宾馆房间各区域合理划分

越是到决战时刻,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对于医疗队来说,感控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医疗队不仅肩负着救治病人的责任,更重要的是要保障每一个队员安全回家!”在繁忙、紧张的救治工作同时,费东生和王慧时刻提醒队员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要一个不少地把大家都安全带回去!”这是出征前他们许下的誓言并且在努力地践行着。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30分钟打通心脏“大通道”

下一篇:四院同心抗疫 温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