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泌外团队应用机器人辅助成功根治复杂肾肿瘤合并腔静脉癌栓

发布时间:2022-04-22 17:22:23 作者:姚大勇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三病房主任修有成教授,副主任刘赞教授带领夏舜尧主治医师、姚大勇主治医师团队成功应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微创技术为一名高难度肾肿瘤合并腔静脉转移(Mayo I级)患者阻断右肾动脉,切除肾脏和腔静脉癌栓。该例手术为泌外科三病房开展的第二百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59岁的刘先生,因反复腰痛伴轻微血尿辗转多家医院未果,来到哈医大一院泌外科三病房求治,确诊为右肾肿瘤,但检查均未提示有腔静脉癌栓,修有成、刘赞组织科内术前讨论,依据影像学检查考虑有肾门淋巴结肿大合并有腔静脉癌栓可能性大。

术中,因瘤体体积较大,恶性度高,最关键的是肾门部浸润严重并伴有淋巴结肿大。右肾动脉解剖不出来、找不到,为了手术安全,修有成、刘赞团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在没有受到浸润的地方,主动脉起始部腔静脉和主动脉之间找到右肾动脉予以阻断,腔静脉壁予以部分切除并用可吸收线缝合腔静脉,然后切除肾脏和肿大的淋巴结,手术艰辛、复杂、凶险,在团队的配合下,经五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量少,未给予输血,患者安返病房。

修有成介绍,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技术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微创手术操作系统之一,其机械臂可以旋转540°,并能过滤术者手的震颤,术野放大10-15倍,7个自由度,可以完成各种高难度的手术,减少副损伤,更加精细的显露和保护重要神经血管,手术更安全可靠,能够简化传统腹腔镜手术器械很难完成的复杂操作,对于前列腺癌根治术、膀胱全切术、肾部分切除术、肾癌根治术等具有更加明显的优势。

修有成、刘赞、夏舜尧、姚大、组成的机器人手术团队,目前已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治疗难治性肾肿瘤、前列腺癌、膀胱癌等200余台。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骨科完成全肩关节置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