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复杂结肠癌患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14:51:38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刘明教授团队在多学科协作下为一名77岁、基础病多、心功能极差、局部病灶较晚的结直肠癌患者,成功完整切除直径8厘米的肿物。目前患者已经顺利出院。

家住哈市,今年77岁的李先生(化姓)历经了众多病痛的折磨,十九年前他因胆囊炎做了胆囊切除术,十年前因急性心梗做了心脏支架植入术,即使植入了支架但仍频繁发生室早和房早,三年前不幸小腿骨折,一年前又发生了左侧锁骨骨折。最近三个月里他体重莫名减轻了10kg左右,半个月前突然腹部剧烈疼痛,被诊断为结肠癌,必须手术切除。

刘明教授带领团队进行手术

李先生走访了多家医院,但都因为他病情复杂、状态差,手术风险巨大,没有为他进行手术。就在李先生快要放弃的时候,了解到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刘明教授团队,于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哈医大二院。

入院后,李先生进行了全面检查。动态心电图(Holter)显示李先生室性早搏多达1万余次,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成像(CTA)提示心脏左、右冠状动脉及多个重要分支均有多发钙化斑块,管腔重度狭窄、阶段性闭塞;同时他的血红蛋白73g/L(正常值为110-160 g/L),白蛋白32g/L(正常值为40-55 g/L)。这些无疑都对手术造成了巨大风险。

刘明教授查房

刘明表示,一面是患者较差的心脏功能,一面是逐渐进展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而且肿瘤位于结肠肝曲,直径约8厘米,与十二指肠关系十分密切,手术难度、风险都很大,但不做手术患者挺不过半年。李先生求生欲望十分强烈,家属选择相信医生,决定放手一搏。

刘明对李先生每一项异常指标反复查看,详细制定科学手术方案,并带领团队邀请麻醉科、心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及输血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麻醉全体人员讨论制定患者的个体化用药方案,心内科调整心脏功能,输血科积极协调血站保证了患者术前和术中用血。

麻醉科进行术前讨论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所有相关科室积极努力和配合下,手术顺利举行。术中,麻醉科主任张兵教授带领钱华医生、丁文刚医生、陶涛医生全力保障患者麻醉状态平稳,刘明手术操作精细快速,仅用1小时,就将直径8厘米肿瘤完整切除,出血量极少,手术十分成功。术后为保证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转入重症医学科,经过1天的精心看护和治疗,未出现明显的心功能异常,顺利转回普通病房。

刘明指出,该患结肠恶性肿瘤诊断明确,基础疾病多、心功能极差、局部病灶较晚,在如此复杂疾病面前,哈医大二院充分发挥综合医院多学科诊疗优势,凭借默契配合、精湛医术,将不可能手术变为可能,为患者成功解除病痛折磨。他强调,结肠癌是我国十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呈年轻化。早期症状主要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不成形或稀便,当出现部分肠梗阻时,可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现象,晚期会出现血性、脓性或粘液性粪便;早期还会出现腹痛,疼痛部位常不确切,为持续性隐痛或仅是腹部不适或腹胀感。

专家提醒,结肠癌高危人群(有肠癌家族史,年龄在40岁以上、有肠道慢性病史)应定时到医院体检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建议40岁以后应定期进行大肠癌的检查,每隔3~5年检查一次。如果发现有息肉或是腺瘤等问题要及时有效切除,并每年复查一次。结肠癌非高危人员建议年龄在50 岁以上的要做一次肠镜。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4000多名大白支援社区核酸采集温暖冰城市民

下一篇:援吉战“疫”排头班 哈医大一院支援吉林重症医疗队七位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