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4000多名大白支援社区核酸采集温暖冰城市民

发布时间:2022-04-26 16:45:43 作者:徐旭 阅读次数:

“今晚需要支援全市核酸检测,可以参加的人员请报名……”20日下午,哈医大一院的医护人员不约而同收到了需要支援核酸检测的通知。当晚,哈医大一院近300名医护在医院的号召下迅速集结,前往各个点位参与到当晚核酸采集的支援工作中。

自三月份开始,哈医大一院先后派出49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哈市核酸检测工作,医护们不怕苦不怕难,顶着猛烈的春风和扬沙辛苦工作,只为“疫情”的春天早日到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哈医大一院便科学部署,调派精锐支援哈市核酸检测工作中。

谷莹佳为市民采集核酸

每日重复1肩颈酸痛身上被汗水浸透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邮政街一核酸采集点,市民有序排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逐一进行核酸检测。肿瘤二病房护士长谷莹佳撕开包装袋取出拭子,小心翼翼采集核酸样本,拧开样本试管螺旋盖……这样的流程,在每个支援核酸采集日都要重复千次左右。

结束一整天的医院病房工作后,谷莹佳便马不停蹄地赶往社区,一坐就是6个小时。由于长时间重复同一套动作,脱下防护服后,她的身上已经被汗水浸透,肩颈也阵阵酸痛。

作为战“疫”一线的“老兵”,谷莹佳不仅活跃在核酸采集现场,也参与过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虽然工作辛苦,又充满风险,但谷莹佳说:“这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谷莹佳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因为疫情已经数月没有回家。早出晚归的谷莹佳只好把刚上一年级的儿子托付给70多岁的老人照顾,自己每天抽出时间和儿子视频通话。“儿子也理解我,他知道妈妈是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而工作。”

邹擎为市民采集核酸

美小护一边采集核酸 一边护住面屏防止被刮飞

20日18时,哈医大一院日间病房的邹擎护士长接到支援夜间核酸采集的通知时犯了难,病房里有一名去支援急诊病房的护士,还有两名护士因疫情原因居家隔离,还有护士的孩子生了病在家等待她回家照顾,她实在不忍心让白班的护士们辛苦了一天后再去支援,于是邹擎护士长自己第一时间报名夜间支援的工作。

“当天风特别大,在室外采集核酸的我多了项任务,要不时地用手按压面屏,防止它被风刮飞……”21日,邹擎当晚一直采集到11时结束,共采样近700人。

丛珊正在准备核酸采集工作

21日14时许,血液内科护士长丛珊正在赶往需要支援的点位。“昨晚接到通知后就去点位了,采集了有500多人吧。”丛珊介绍,晚上到家已经23点多,今天听说依然需要支援,丛珊再次前往社区支援。

"大白"拧着身子在车里采集核酸,完成工作后要很久才能缓过来

20日接到核酸支援指令时,肝脏微创外科护士长郑莉积极带头报名,参加夜间社区核酸采集任务。白班结束后她便一直在工作岗位上等待社区指令,接到指令后立即奔赴南岗区保健路街道征仪路采集点开展工作。完成采集工作后已经是22 时 30 分左右,第二天又早早来到单位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郑莉为市民采集核酸

"虽然白加黑工作,但我不觉得辛苦,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想到自己在为这座城市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内心就会有满足感。而且采样时,居民们总会和我们说‘你们太辛苦了’‘谢谢’,简单的话,却让我心里特别暖。"

郑莉介绍,科室的护士们也很辛苦,支援指令下来时,都是积极参加,毫无怨言,有时大家怕下夜班错过支援报名,都会和她提前打招呼"护士长,我刚下夜班,怕睡着了错过通知,要是有任务,您直接给我报名就行"。

任宛晨为小朋友采集核酸

" 社区不同,采集地点也不同,有的同事是在流动采集车上工作,有的时候需要站着采集,或采集时需要探出身子,甚至有的一直拧着身子。完成工作后,有的护士腰部要很久才能缓过来。" 郑莉表示支援工作虽然不容易,但她和科室的护士们都觉得能为哈尔滨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微薄之力,辛苦一点也是值得且光荣的。

居民有序排队,为减少等待时间," 大白 "足劲不停歇采样

"作为男护士,疫情防控开展后,我便时刻保持备战状态了。"门诊急诊手术室护士长丁庆彬因为提前做好准备,当接到工作安排时,他20分钟左右便赶到采样点了。

丁庆彬为市民采集核酸

到达采样点后,丁庆彬看到居民们已经有序排好了队伍,志愿者们也在指导老人使用手机查找健康码。为了减少大家等待时间,丁庆彬用专业和耐心,高效率地为居民采样,连续5 小时没休息过。

" 调整姿势、采样、将样本放到试管、手消……一套流程重复上千次,胳膊和腰背都有一点酸痛,但忙起来时也都注意不到了。" 采样点居民较多,大家在大风天里有序等待采样。虽然支援工作常常要到深夜,但看到市民的配合和认可,丁庆彬就觉得大家齐心抗疫的信念特别温暖。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肾内科隋满姝教授团队成功开展应用艾考糊精腹膜透析液治疗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复杂结肠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