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肾内科隋满姝教授团队成功开展应用艾考糊精腹膜透析液治疗

发布时间:2022-04-26 16:49:09 作者:郭小芳 阅读次数:

4月22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隋满姝教授为一名糖尿病肾病、腹膜高转运、容量超负荷、心衰的腹膜透析患者开出一张艾考糊精腹膜透析液治疗处方。

在哈医大一院腹透中心,这位艾考糊精腹透液的购买患者是63岁的吴大爷,进行腹透已有2个月。吴大爷的基础疾病为糖尿病肾病,合并心力衰竭,腹膜为快速转运功能,虽然已采取自动化腹膜透析机透析,腹透超滤仍较差,这使他不得不使用高糖腹透液透析维持超滤量,然而这也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心衰症状不能缓解。

隋满姝介绍,艾考糊精腹膜透析液为非葡萄糖腹透液,利用大分子葡聚糖作为渗透剂,不易被腹膜吸收,可实现长时间稳定的超滤,是目前唯一适用于防治腹透患者液体超负荷、不增加糖负荷,因此,吴大爷一直期盼能够使用艾考糊精透析液。

艾考糊精腹透液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应用,受到国内外指南推荐。陈香美院士主编的《腹膜透析标准操作规程》中,推荐艾考糊精每日一次用于长程留腹(APD患者白天留腹,CAPD患者夜间留腹)。

隋满姝指出,艾考糊精腹透液利用胶体渗透压差进行超滤,最高可以达到16个小时的留腹时长,对于水分和毒素清除得更充分。因为不含葡萄糖,伴发糖尿病的患者使用艾考糊精能减少血糖影响。研究显示能够改善心脑血管的风险:使用艾考糊精腹透液可使患者充血性心力衰竭发生风险降低33%,房颤风险降低57%,卒中发生风险降低22%。

新冠肺炎疫情给医院透析中心的运行和透析患者的治疗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尤其是血液透析。血液透析的治疗模式是在血透中心集中接受透析治疗,所以血透中心具有人群高度密集、高度流动的特点。另外,尿毒症患者本身免疫功能较低,属于高度易感人群,在血透中心这样的高危场所,患者之间或医患之间都存在巨大的感染风险。

相对血液透析而言,腹膜透析患者采取居家自助治疗,类似于隔离状态,因此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小。隋满姝表示,“腹膜透析是尿毒症患者肾脏替代治疗方式之一,经济有效,可居家治疗,无需频繁去医院,规避交叉感染风险,尤其是疫情期间,患者无法去医院血透,腹透的优势就凸显了。”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自1998年开展腹膜透析治疗以来,已为1000余位患者进行腹膜透析置管手术,目前在透患者近300人,最长透析龄12年,目前每年新增腹膜透析患者近200例。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王岩松团队椎体成形术助老人恢复正常生活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4000多名大白支援社区核酸采集温暖冰城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