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鲐背之年跌出腰椎压缩性骨折

哈医大一院群力王岩松团队椎体成形术助老人恢复正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26 16:49:52 作者:程道林 吴迪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骨二科王岩松教授团队为一名90岁高龄且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成功实施经皮微创椎体成形术(percutaneous vertebro plasty,PVP),帮助老人解决了腰痛的难题。术后患者就可下地功能锻炼,达到了现代外科提倡的快速康复理念的目的。

吴大爷一周前不慎跌倒后出现腰椎压缩性骨折,并伴有轻度腰椎后凸畸形,剧烈的腰痛导致吴大爷不能正常站立和行走,严重影响生活。因为正处于疫情期间,老人担心受疫情影响医院不能正常收治,没有来医院就诊,而是自行居家卧床保守治疗。期间老人的家属通过哈医大一院公众号得知哈医大医院群力院区在疫情期间可以正常收治患者,而且王岩松擅长通过微创手术治疗腰椎骨折,术后恢复快,当天就可下地活动,遂来医院求治。

影像学检查示L2腰椎椎体新鲜压缩性骨折

患者来院后行腰椎X线检查,未见明显骨折表现,但考虑到患者腰部剧烈疼痛,且骨质疏松,很有可能发生了骨松性病理性骨折,进一步行腰椎核磁检查,发现患者腰椎压缩性骨折,并伴有轻度腰椎后凸畸形。王岩松教授,程道林主治医师经过详细询问病史、系统体格检查,辅以各项影像学检查,确诊患者为腰椎L2椎体压缩性骨折。王岩松告诉患者家属,传统的治疗方式是通过腰后路开放手术,置入腰椎后路钉棒系统,达到恢复骨折椎体高度,恢复腰椎整体即刻稳定性的目的。但患者90岁高龄,且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该手术方式需要在全麻下进行,手术创伤相对较大,存在较高风险。若行保守治疗则需要严格卧床至少3个月,但长期卧床会导致患者骨量流失,每卧床一周骨量就会减少1%,而且长期卧床还会导致压疮、坠积性肺炎、尿路感染等严重卧床并发症,对老人的生命造成极大威胁。

王岩松和程道林组织麻醉科、心内科、呼吸内科及胸外科等多学科MDT会诊,经过多次详细缜密的术前讨论,决定为患者行经皮椎体成形术。该术式优点在于手术切口小、操作时间短,患者能够更好的耐受手术,而且这一术式的选择也为术后早期快速康复奠定良好基础。

通过系统科学的围手术期管理,老人各项指标均达到手术要求。在麻醉科医师的严密生命体征监护下,王岩松带领程道林仅用时30分钟,利用X线反复透视定位,通过直径仅2.5mm的穿刺针,精准地向病椎中注入骨水泥,并严格控制注入量避免了骨水泥渗漏,手术结束后患者腰部仅有2个芝麻大小的针孔,无需缝合。术中患者未出现任何不适,术中及术后X线影像学检查证明骨水泥灌注满意,椎体已恢复高度。

术后复查X线可见骨水泥填充满意无渗漏,椎体高度已恢复

手术结束后困扰吴大爷一周的腰痛立即得到明显缓解,自己翻身下地活动自如。他开心地说:“摔倒之后我这腰疼得都站起不来,这手术一做完就能下地,腰一点都不疼了,走路也像以前一样。这个手术做得可太好了!”

王岩松表示,对于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患者,经皮椎体成形术可迅速缓解因椎体骨折引起的腰痛,有助于患者术后早期下地活动,恢复正常生活。该术式可通过骨水泥填充增加骨质疏松椎体的稳定性,恢复椎体高度,预防骨折后远期出现椎体后凸畸形。如果骨折后延误时间过长,导致病椎由新鲜骨折转变为陈旧骨折,则可能会错失微创手术的时机,需后期行腰椎开放手术进行脊柱矫形。因此老年患者一旦发生腰椎压缩骨折应尽早就医,避免错过微创手术最佳治疗时机。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举行第十八届“4.26爱心日”公益活动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肾内科隋满姝教授团队成功开展应用艾考糊精腹膜透析液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