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换心人”于文峰健康生活28年 刷新中国心脏移植术后存活纪录

哈医大二院举行第十八届“4.26爱心日”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6 17:59:23 作者:田为 方若冰 曹玥 阅读次数:

2022年,哈医大二院“换心人”于文峰已经健康生活28年,继续领跑中国心脏移植术后存活时间的纪录,为纪念我国心脏移植取得的里程牌式成就,铭记黑龙江医学界为我国心血管外科进步做出的贡献,4月26日13时,哈医大二院举行第十八届“4.26爱心日”公益活动。

为遵守防疫要求,本届“4.26爱心日”公益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心外科主任田海教授以“关爱心脏、奉献爱心”为主题为大家讲解心脏疾病防治知识、如何保护心脏健康、心血管病患者居家的注意事项,回顾了哈医大二院心脏移植历史和器官捐献。两位教授还在线上与广大网友开展交流互动。

于波介绍,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呈现年轻化趋势,随着心脏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急救网络建设,很多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他特别提醒,一旦突发胸痛胸闷、心前区不适感等心肌梗死前兆,务必到最近的医院就医。此外,针对很多网友关心的高血压问题,于波特别解释,高血压患者首先要到医院做正规检查,判断原发性高血压或继发性高血压开展对症治疗。田海介绍了哈医大二院心脏移植的历史,特别介绍了心脏外科最新的微创外科领域和儿童先心病治疗。

据悉,哈医大二院“4.26爱心日”已经陪伴龙江市民走过了18个春天,成为龙江人民心中重要的心脏健康品牌,首次采用直播形式收到近百万关注度。

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介绍医院器官移植历史

活动现场与“换心人”于文峰进行了直播连线,于文峰神采奕奕,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重返讲台教书育人,硕果累累,在事业上取得了辉煌。于文峰感恩他获得的“重生”机会,也希望将器官移植的伟大奉献精神传递下去:“器官捐献、器官移植,是另一种生命的延续,挽救生命、挽救家庭,是人和人之间的大爱、善举。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努力让人生的每一分钟都发光发热,也由衷希望大家保护好心脏健康,更希望全社会支持器官移植和器官捐献事业,让人间的大爱永存。”

据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介绍,哈医大二院在器官移植领域具有丰厚的传统,上世纪50年代,哈医大二院赵士杰教授成功实施了狗头移植实验的研究,并获得移植后存活5天零4小时的记录震惊世界。70年代,哈医大二院开展了黑龙江首例肾移植,80年代,我国著名心胸外科专家、哈医大二院夏求明教授攻克数百项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极具挑战性的心脏、心肺移植,推动了我国心脏移植事业的历史车轮重启,“换心人”于文峰已健康存活28年,持续刷新我国心脏移植术后存活纪录。90年代,哈医大二院开展肝移植手术,“换肝人”张胆健康存活24年,是我国换肝人术后存活纪录第二名。进入21世纪,哈医大二院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医学科学家们敢于突破、勇敢创新的精神,在器官移植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已经取得心脏、肝脏、肺脏、肾脏四大器官移植资质,器官移植事业将再次迎来新发展。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郑馨:“自古忠孝难两全!”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王岩松团队椎体成形术助老人恢复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