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重披战甲 再次支援

哈医大肿瘤医院护士郑馨:“自古忠孝难两全!”

发布时间:2022-04-26 18:00:03 作者:李宴群 刘锐 阅读次数:

两年前,龙江疫情严峻,一封请战书,她进入黑龙江省新冠重症治疗中心成为一名战士;两年后,吉林疫情告急,她主动请缨,重披战袍,再次支援,她就是哈医大肿瘤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郑馨。

回望过去,第一次抗疫一线奋战的场景历历在目,恍如昨日。“2020年2月,黑龙江省重症患者救治任务艰巨,我作为哈医大肿瘤医院医疗队成员被安排进入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工作,和同事们经过40多天的共同奋战,圆满完成了重症患者救治任务。战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她在回忆抗疫经历时,充满了欣慰和感动。

2022年3月,吉林疫情来袭,郑馨凭借从事14年临床护理工作过硬的技术,再次入选支援医疗队。3月13日接到支援通知后,她便开始忙着整理物品,有了之前的工作经验,她的旅行箱里几乎没装什么衣物,却装了满满的消毒和医用物品,正是这些物品为她在物资缺乏的情况下有效开展工作起到了很大帮助。3月14日清晨,医疗队从哈尔滨出发前往吉林市。由于吉林市封城,高铁不经停,医疗队员只能先乘高铁到达长春市,又从长春市乘客车到达吉林市。

刚到吉林,郑馨便接到爷爷去世的噩耗,然而,自古忠孝难两全,当提起她瞒着家人投身抗疫一线,没来得及见爷爷最后一面时,她几次哽咽。“我这次出征本来是瞒着父母的,怕老人着急上火,跟我担心。爷爷去世,家人通知我回家奔丧,眼看瞒不住了,才告诉家人我来了吉林。家人们没有一句埋怨,而是安慰我、支持我、鼓励我,让我觉得更加愧对他们。”哽咽良久,她平静了心情说:“就算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会这样选择,我不后悔,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治患者是我的责任,就要舍小我顾大家,我要为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和健康而战斗。”

郑馨和黑龙江的其他队员们整建制接管的吉林市中心医院是一所综合性医院,呼吸机等重症监护设备数量有限,现有病区也需根据疾控要求进行改造,设备和人手不足,所以她们到院的第一件事除了做岗前培训外,还要负责补给和搬运各种病区内物品、物资和设备。医疗队分为7组,轮换工作。每个班组从穿防护服、消毒,做岗前准备到结束工作任务返回驻地,大概要6到7个小时,经过大概24小时休整再次上岗。除了要完成患者的治疗,还要给患者喂饭、帮助处理排泄物,病区所有的卫生消毒、垃圾清运等工作也要由医疗队员自己完成。她的工作不分昼夜,十分辛苦,每次下班后,郑馨回到驻地都疲惫得倒头就睡。

由于郑馨救助的重症病区,患者年龄偏大、基础病复杂、患者数量突然增多,医疗和护理的难度较大。虽然困难重重,但大家都拼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看到小伙伴们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压力,郑馨便想到用拍摄短视频的形式为大家加油鼓劲。视频通过朴实无华的语言,把战友们的艰难讲给大家,希望更多的人们理解医护人员;把志愿者的艰辛展现出来,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把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者的辛劳描述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不易。“日子虽然苦,但我愿意给它加点糖。好多网友给我留言,说我的视频能鼓舞人心,这让我觉得很开心。”郑馨苦中取乐,用她独有的方式表达了难以言表的感谢之情,感谢战友的帮助,感谢领导的爱护,感谢驻地工作人员的照顾,感谢志愿者的付出,感谢吉林人民的关心……因为她觉得,在这场战役中,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着,每一个人都是无名英雄,每一个人都值得被尊重。

4月20日,哈医大肿瘤医院援吉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在吉林人民的夹道欢送中返回了家乡。在医学观察阶段,郑馨不忘不断更新视频,她乐观而坚定地说:“生命不息,我就要战斗不止。我希望我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与高雄长庚纪念医院联合举办首届海峡两岸经桡动脉介入治疗(TRI Club)会议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举行第十八届“4.26爱心日”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