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3D打印助哈医大一院群力骨科找出复杂骨盆骨折微创手术最佳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3 16:27:23 作者: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一科与数字骨科协作,应用3D打印技术,成功为一名因车祸导致骨盆多发粉碎性骨折的58岁患者精准施行Stoppa入路微创骨盆骨折复位内固定术。该例手术为群力院区一个月内完成的第4例3D打印辅助复杂骨盆骨折微创治疗。

“骨盆骨折是全身最复杂的骨折之一,治疗风险和难度非常高,传统采用常规手术切口,患者术后创伤巨大,致残率高,康复时间长。”哈医大一院骨科主任王文波教授介绍,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通过术前的三维模型重建,帮助医生术前制定精确的手术方案,实现骨盆骨折的微创治疗。

术前影像

58岁的金先生因车祸受伤,被120急救车送往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抢救。入院后,金先生被确诊为骨盆多发粉碎性骨折、腰椎横突骨折等多发创伤,伤情较重王文波组织多学科会诊,决定为金先生应用3D打印技术进行术前模拟。

3D打印骨折模型

数字骨科专家将金先生的影像数据经过三维重建,制作出一个真实复原患者骨盆的数字模型,帮助骨科专家全面精准地了解骨盆的结构和骨折情况。

3D打印模型进行术前规划

经过术前模拟,王文波团队精确制定了应用Stoppa入路微创实施骨盆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减少手术风险、提高手术精确性的治疗方案。凭借术前的精准模拟,王文波团队用1个半小时便完成复杂的双侧骨盆固定手术,术中出血仅500ml。术后,患者经过快速康复治疗模式,第5天便转回当地二级医院继续治疗。

术后影像

“骨盆骨折,在普通二维影像上会发生重叠,容易误诊、漏诊。”王文波介绍,通过3D打印制作的患者骨盆骨折模型,可帮助医生精准判断病情,最大程度模拟骨折部位的情况,提前进行模拟复位和固定,减少手术时间和术后并发症。

“当前外科手术正向微创化发展,Stoppa入路微创技术更方便骨折部位的显露,可通过一个切口完成多个手术,明显减少手术损伤和术后并发症。”王文波指出,3D打印技术结合Stoppa入路微创治疗复杂骨盆骨折,是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科应用新技术,开展精准、微创、个性化骨科治疗的一次尝试。

上一篇:“男”丁格尔在防疫特殊时期的坚守、传承与成长

下一篇:护士节前夕 哈医大一院支援学校核酸采集“大白”跪地救回晕倒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