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术中唤醒 保护语言功能 哈医大一院群力神经外科精准切除多例语言区恶性肿瘤

发布时间:2022-05-13 16:29:44 作者:李春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神经外科史怀璋主任团队联合麻醉科、手术室,应用神经导航、术中唤醒、电生理检测技术,为多名患者精准切除颅内肿瘤并保护语言中枢。

患者刘某因检查发现颅内胶质瘤并影响语言功能,求助于史怀璋。史怀璋介绍,脑胶质瘤是颅内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为保证手术效果一般需要尽可能多的切除肿瘤,对刘某而言,肿瘤靠近语言中枢,在尽可能多切除肿瘤的同时,还要考虑保留患者的语言功能,则需要在术中将患者唤醒,利用电生理监测技术协助确定语言中枢。

史怀璋团队分析病情后,联合麻醉科共同对患者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商榷手术治疗方案。术前神经外科李春旭医师和麻醉科、手术室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制定详细周全的计划。

手术如期进行,神经外科王跃华教授通过术前导航计划为患者设计手术入路,初步定位患者的功能区,并为患者实施开颅。暴露到硬脑膜后,麻醉医师对其进行术中唤醒。术中唤醒后,刘某无疼痛等不适感觉,与手术团队配合默契,在电生理监测的辅助下语言中枢很快就被准确确定。再次插管全麻后,肿瘤组织被最大限度进行切除,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刘先生语言功能无缺失、肢体运动及感觉功能已经恢复至正常。

近日,神经外科团队再次为一名和刘某相同病情的患者实施术中唤醒切除颅内胶质瘤手术,患者的语言功能得到保留。

目前,史怀璋、王跃华、李春旭团队运用荧光素显影和术中导航、电生理监测等技术,开展胶质瘤、脑膜瘤、转移瘤、听神经瘤等各种脑肿瘤手术,均取得良好效果。群力院区神经外科在脑肿瘤、脑血管病、颅脑外伤、脊柱神经外科、神经重症各方面均衡发展,为龙江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李雪:特别的5·12护士节

下一篇:“男”丁格尔在防疫特殊时期的坚守、传承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