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单文杰:抗疫前线的知心姐姐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8:57 作者:李宴群 刘锐 阅读次数:

5月9日是单文杰最后一次进舱工作。她早早从驻地来到医院,换上防护服,进行上岗前的准备。一转眼,这位来自哈医大肿瘤医院呼吸内科三病房的护士已经在中医大二院哈南分院的抗疫前线工作20天了。支援期间,她在方舱医院尽心尽力地服务患者,用真心真情与他们沟通交流,很多患者深深喜欢上了这位像知心姐姐一样的护士。

有着14年丰富护理经验的“老护士”单文杰,曾经多次参与核酸采集的支援工作。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她便多次积极报名参与院内外的各项支援任务,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我的行李箱没拆过包,只要有需要,一声令下,拎包就可以随时出发。”2022年4月19日,在接到医院紧急通知要去支援中医大二院哈南分院后,次日清晨,单文杰便带着亲人们的嘱托出发了,她挥着手和同事、朋友们告别:“放心吧,我有信心一定能平安归来的。”

进入病房后,单文杰很快便熟悉了新科室的布局及所有配置,由于她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技术过硬,便被推荐承担着新冠救治责任护士的岗位,她主动肩负起病房患者的采血、核酸检测、治疗及患者突发事件等高风险的工作。“我们病房的患者可以说是上有老,下有小,我每天工作中都需要仔细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根据患者不同的特点,对他们进行不同的心理疏导。”单文杰回忆说,一个五岁的小女孩穿着防护服刚来病房的时候特别天真可爱,她并不知道这个病有多严重,进入病房看到久违的妈妈,小女孩高兴地蹦跳着,口中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妈妈看到孩子后,便知道孩子也确诊了,泪水不禁瞬间涌出,小女孩看到妈妈哭了,无助的看着妈妈,笑容立刻不见了,单护士作为一名母亲,看到这一情景,情绪也有些许的波动,她安慰孩子妈妈说:“大姐,我的孩子和您女儿同岁,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咱们做妈妈的要坚强,别让孩子看到脆弱的一面,孩子看到你就是最高兴的事,要多给她鼓励,她才能身体恢复得更快,希望病房的患者都能早点康复,看见您女儿,我也有些想我的孩子呢……”听了她的话,女孩的妈妈顿然醒悟,眼中含着泪,喃喃地说:“嗯,我一定会坚强,孩子会好的,一定会好的!”从此,孩子看着妈妈脸上的笑容,又变回了那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了,在出院之时,这对母女再次感谢单护士,“谢谢你,小单护士,你的话让我变得坚强,期待疫情过后,我们能脱去防护服再相见!”

在工作中,单文杰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的态度得到了组长及同组护理人员的充分认可;在生活中,她爽朗大气、乐观豁达的性格让医疗队的同事们都非常喜欢与她接触。在这二十天的支援救治工作中,她不仅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更收获了一份难得的战友情谊。

单文杰在抗疫日记中写道:“非常荣幸地参与此次支援工作,这是我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抗疫一线,无论患者、医生、护士……大家都只有一个目标——战胜病魔,今天即将封舱了,我们胜利了!”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耳鼻喉团队24小时解除92岁老人蝶窦真菌感染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李雪:特别的5·12护士节